当前位置:
“携手奔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
来源:区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12-05 11:10
                                         


  

  

124日上午,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携手奔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蓟州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2017年以来,蓟州区累计为受援县拨付财政帮扶资金3.12亿元,扶持各种帮扶项目141个,援建扶贫车间67个,广泛动员组织全区各种力量捐款捐物3298万元,累计为受援县销售扶贫农产品1.06亿元,带动1.2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实现受援古浪、天祝两县全部脱贫“摘帽”。

  

  

蓟州区将具有本区特色的农副产品产业资源导入受援地区,帮助引进企业19家,带动1.09万人脱贫。目前发展良好的蜂蜜、食用菌、肉苁蓉、草莓、红香酥梨等产业,已成为“东部优势输入、西部短板补齐、东西相融进步、双方互惠互利”的标杆。

选派9名党政领导干部在两县挂职锻炼,帮助培训党政干部1071人次、专技人员1758人,提升受援地干部人才的业务技能和专业素养。选派207人次优秀医生、教师、专业技术开展帮扶,推动教育资源共享和医疗水平升级。

加强两地劳务协作联动,帮助建档立卡人员家门口就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提供就业岗位5000多个,开展贫困人口技能培训2908人次,实现来津就业259人,就近就地就业4466人,转移就业7055人,事业单位定向招聘贫困大学生12名。疫情期间将“面对面”线下招聘变为“屏对屏”线上对接,组织3场网络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3000多个,派专车赴受援地接务工人员返岗。

组织领导干部与受援两县154户贫困户结对认亲,帮助困难户解决实际问题;全区59家民营企业与108个困难村结成帮扶对子,投入物资资金90余万元;全区334个乡镇街委办局、企事业单位与两县38个乡镇、108个贫困村、4所医院、337所学校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培训致富带头人1446人次,实现创业800人,带动8223人脱贫。

此外,举办“618蓟州农品电商购物节”直播带货等“媒体+电商助农”活动,丰富受援县扶贫农产品线上销售渠道。2017年以来,累计为1.06亿元,带动1.2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借助“津企陇上行”“金秋旅游节”“天津融媒体粉丝狂欢节”等活动宣传受援地区,深化旅游合作。协助天祝县举办“草原风情暨民俗文化旅游节”,实现综合收入150万元,带动91户建档立卡户增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