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蓟州区红色资源保护与利用”新闻发布会
来源:区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7-29 11:20

  


  

  

  

  

728日,天津市政府新闻办举办“蓟州区红色资源保护与利用”新闻发布会。从发布会获悉,蓟州区加强红色资源的保护与利用,编排红色课程,整合红色旅游资源,重点打造了14条红色旅游线路和5条红色主题精品线路,充分发挥红色资源教育作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会上,蓟州区委副书记秦川围绕蓟州区红色历史基本情况、红色资源特点和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情况做了发布。蓟州区是天津市唯一的国家一类革命老区,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抗日战争时期,盘山抗日根据地是冀热辽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冀东西部抗日游击战争的中心,涌现出了包森、田野、李子光等一大批抗日志士,莲花峰七勇士、盘山民兵班等抗日故事和杨妈妈、陈光林等拥军模范。解放战争时期,在著名的三大战役中,蓟州区以其重要的战略位置,成为了平津战役前线指挥部和北平和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两次谈判所在地。

蓟州区红色资源教育影响广泛、遗迹种类繁多,盘山烈士陵园作为京津冀地区最大的烈士陵园,1997年被中宣部命名为首批百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国家国防教育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015年被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定为“党员干部党性(理论)教育基地”,每年培训教育党员干部和学生50多万人次。

  

  

  

截至目前,蓟州区共有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处、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5处、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31处,形成了遍布全区、史实突出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网络。今年以来,蓟州区委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深入挖掘、开发利用红色教育资源,对17名抗战老兵和6位遗孀、106名解放老兵进行抢救性录音录像和整理口述史资料,对冀东地区各市县逐一走访,深入挖掘整理补充革命史资料。将传统艺术与红色故事相结合,编排推《莲花峰七勇士》红色皮影戏、抗日题材现代评剧《盘山往事》;精心设计编排访谈式教学《一封未送出的鸡毛信》。目前正在打造“现场+课堂”的《燕山作证,初心永恒》情景党课,将于今年“十一”前正式推出。

其中《一封未送出的鸡毛信》以蓟州区老党员卢玉兰真实故事为主线,以现场采访卢玉兰儿子史贺武结合视频、图片展示等方式,讲述了老人一生忠诚于党、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课程推出后,得到了广大学员高度认可,深受各界好评。

卢玉兰9岁开始接触革命工作,14岁成为地下交通员,在抗日战争时期多次为地下党传递重要情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下营乡副乡长、下营人民公社黄崖关管理区副区长等职,1961年响应县委号召,回乡担任村干部。1991年,卢玉兰进城公干途中遇交通事故,造成粉碎性骨折致残,多年来行动不便,但仍坚持参与村里的各项工作,特别是一直坚持为村民挨家挨户送交通安全报,成为交通安全义务宣传员。2002年,73岁的卢玉兰离职,前后为党和人民工作长达59年。离职后老人依然关心村内事务,在行动不便的情况下坚持为村里的五保户、贫困户、孤寡老人问寒问暖、送衣送物,近20年间未间断,为此花光了儿女给的养老钱。卢玉兰老人英勇果敢、一生为党、一心为民的精神深深地影响并感动了无数人,她一生获得过50多次奖励,还有幸得到了国家领导人邓颖超的接见。

蓟州区以丰富的革命历史红色资源为主轴,结合生态文明绿色资源、乡村振兴金色资源,贯穿深厚历史文化资源,整合全区红色旅游资源,推出针对不同群体、不同天数的14条红色旅游线路5红色主题精品线路,其中 “生态蓟州 田园如诗”线路入选全国“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另外四条线路初心之路、英雄之路、奋斗之路和使命之路贯穿全区,各具特色。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已经有30多家单位在蓟州开展红色教育培训活动。

  

    

  

下一步,蓟州区将加快推进红色文化价值和数字技术融入到党性教育新模式课题研究,利用VR虚拟、5D影像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让蓟州区的红色历史“立起来”、“活起来”,打造智慧党建云平台,进一步擦亮蓟州区红色文化名片,提升蓟州区知名度和吸引力,全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蓟州建设。

发布会上,蓟州区文旅局、区委党校相关负责同志,就蓟州区红色教育线路规划、红色教育课程设置和入选全国“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的“生态蓟州 田园如诗”线路具体情况等问题答记者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