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空袭及其防护
来源:天津市蓟州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4-08-22 12:00

   ·空袭的特点·
  
一、范围广泛
随着航天技术、空中加油技术、精确制导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现代高技术常规空袭,几乎不受空间限制,空袭的范围明显扩大。空袭的纵向行动上可始于太空,下可至于“一树之高”,如美国A—10攻击机,可在9.2米的超低空以277千米的时速飞行,攻击地面目标;空袭的横向行动可以抵达地球每个角落,如美国B-2隐形轰炸机,经两次空中加油即可攻击地球上任一地点。
二、行动隐蔽
现代高技术条件下的空袭作战行动十分隐蔽,非常突然,突防能力很强。一是隐形技术和超高空、超低空飞行技术的应用,能躲避防空雷达的“眼睛”。二是机载空地导弹可使飞机远离被袭击目标实施“超视距”空袭。三是空袭兵器飞行速度快,大大缩短了被空袭一方的反应时间。导弹打击1000千米以内的目标只需3分钟,打击8000千米的目标只需30分钟。飞机的速度已超过了两倍音速。四是飞机载弹量和破坏威力增大,几架、几十架飞机相当于以往几百架、上千架飞机的空袭效能,因此参加空袭作战的飞机数量很少,其行动也就更加隐蔽突然。五是利用夜晚和恶劣气象条件实施空袭。海湾战争中,多国部队50%的空袭是在夜间进行的。高技术常规空袭还综合运用电子侦查、电子干扰和外交欺骗、心理欺骗等手段,使空袭行动更具有隐蔽性。
三、手段多样
高技术常规空袭作战已经形成了现代航空、航天兵器,弹道导弹、巡航导弹以及电子战武器的会攻战,出现了陆海空天一体和电子干扰“软杀伤”与各种炸弹、导弹“硬摧毁”的所谓“软硬打击”相结合的空袭大景观。科索沃战争,北约部队首先以电子干扰为先导,对预定地域实施强电磁定向干扰,压制、干扰和摧毁对方的电子辐射源;然后利用各种运载兵器和作战平台发射巡航导弹;再次出动飞机贴近目标,使用精确制导武器进行反复轰炸;随之派出电子侦察机拍照录像,评估毁损情况,为下一轮空袭提供数据。
四、打击精确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由于空袭兵器命中目标的精度不高,因而不得不采取大面积轰炸的方式。现代高技术常规空袭,使用激光、红外、电磁制导的炸弹、导弹,平均命中偏差仅几米,打击精度大幅度提高,命中概率高达95%以上。海湾战争中,为炸毁伊拉克的水电站而不毁坏水坝本身,多国部队首先用一枚“斯拉姆”导弹在电站水泥墙上炸开一个缺口,然后用另一枚导弹从缺口穿过,准确击中电站设备,水坝安然无恙。科索沃战争中,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用5枚制导炸弹袭击了我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大使馆,其中3枚炸弹从使馆的主楼楼顶直贯地下室。袭击造成我国3名记者死亡,20余人受伤,馆舍严重损坏。
五、破坏严重
20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高技术的应用,许多常规武器也都具备了震撼人心的超常的毁伤威力和威慑作用。l架B-52轰炸机携带集束炸弹的轰炸效应同1000吨梯恩梯当量的核弹的致命性指数相当。533千克的燃料空气炸弹在距爆心20米产生的地面超压与一枚50吨梯恩梯当量的核弹头产生的超压相当。常规武器的破坏机理也各不相同,如石墨炸弹破坏电力设施;电磁脉冲弹破坏电子系统;贫铀炸弹既有极强的直接杀伤力,又能破坏生态环境。科索沃战争中,北约空袭南联盟投下了25吨贫铀炸弹,其爆炸后放射性污染所造成的生态灾难超出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高技术常规空袭造成的次生灾害和对城市“生命线”(指交通、供水、供电、供气、供热、通信等公用基础设施)系统的摧毁,会增大平民的伤亡。海湾战争中,伊拉克城市居民直接死于空袭的很少,而间接伤亡人数远远超过军人的伤亡。据不完全统计,平民死亡10万余人,而军人死亡为3000人。
高技术常规空袭也有它不可克服的弱点,是可以对付的。譬如,高技术空袭作战需要信息、技术、物资等各方面周密、系统的保障,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会干扰空袭行动,降低空袭效果。实战中信息多,处理信息得出结论需要一定时间,如果掺入大量假信息,就会被假信息所欺骗,还会拖延信息处理时间,贻误战机。高技术常规武器对工作条件要求极高,辅助配套设施复杂,如得不到满足,就会影响其性能的发挥,而实际战场难以提供理想的保障条件。高技术条件下的空袭作战,各类物资消耗巨大,后勤补给困难,难以维持旷日持久的作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