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简易个人防护器材的制作与使用
来源:天津市蓟州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4-08-22 12:00

一、简易防毒面具的制作

  简易防毒面具是用透明塑料袋做面具罩体,用滤毒、滤烟材料装填仿造成滤毒罐的形式制成的防毒面具。其制作步骤如下:
  第一步 备料:准备好所需的各种材料。
  1、滤毒材料:可选下列材料中任意一种。
  石灰土颗粒:把等量的生石灰与粘土混合均匀,加水制成块状,阴干、破碎,取直径1毫米颗粒,浸泡碱性药液中(肥皂水、碱水、小苏打水),饱和后取出阴干。
  活性炭材料或者木炭。
  2、滤烟材料:
  锯木悄:筛选0.6~1.2毫米的锯末。
  棉花、棉绒织物、泡沫海绵等。
  3、隔绝材料:
  面罩:有一定强度且柔软,不透气,能罩住头部的透明塑料袋。竹筒、易拉罐等均可。
  4、坚固密封材料:
  胶布、铁丝、松紧带、棉花、弹性强的橡胶布等。
  第二步 制作
  罩体可选用塑料布、人造革、橡胶布、桐油布等有一定强度且柔软不透气的材料,按图10—3标出的尺寸剪裁后,再用松紧带做成T形头带。量出相应的长度,分别密合在罩体上。然后,将面罩下颌部位与滤毒罐紧密结合,用胶布固定住,再在滤毒罐上增加两条固定带,以便配戴的稳定性。
  二、防毒口罩的制作

  (一)装料防毒口罩。用纱布或毛巾制成口罩,内装活性炭或者碎石灰、锯木屑、木炭、棉花等滤料然后缝好,从纱布两端剪出30~50厘米的开口,形成头带。必要时可缝好固定。绑好固定在头上。
  (二)浸药口罩。浸药口罩既可将药液浸渍于现成的口罩上,亦可将浸药毛巾折叠成一定形状后缝制而成。药液一般是低浓度的碱液或肥皂水,织物口罩浸渍后要拧干。为保证气密,在口罩鼻梁部位应加压条或填加两块棉花或纱布。
(三)铁丝框密封口罩。即用稍粗一点的铁丝,结合自己口鼻和脸的形状,制作一个弧形铁丝环,系好固定带,可把任何厚薄的棉织物在稀小苏打溶液中浸湿,微干,贴脸部加一层干毛巾或手帕,然后塞进铁丝框内用铁丝框扣紧,系好固定带,就能起到一定的防毒作用。

  三、简易防毒面具的使用

  简易防毒面具主要包括防毒口罩、滤毒罐、防毒眼睛、防毒面罩等。佩戴要求如下:
  (一)佩戴简易防毒面具最重要的是气密性要求。气密性不好,会使滤毒能力丧失。因此,佩戴时必须做到面具、口罩、滤毒罐的系带要尽量系紧,行走时避免晃动,否则可用手捂紧。
  (二)浸渍口罩为防止刺激皮肤,可在罩内衬一层未浸药的干净软布,为防止滤毒层直接贴近口鼻以及为了扩大过滤面积,还可在口罩内塞些干净布条团、棉团或手帕。
  (三)为保障浸渍口罩处于湿润状态,一般都要在使用前浸渍并挤压干,装在密闭塑料袋中,在10小时内能有效使用。
  1、训练内容
  (1)简易防毒面具的检查
  不同组的人员相互检查自制简易防毒面具的气密性、系带的牢固性、大小的适宜性,并做出结论,进行汇报。
  (2)简易防毒面具的佩戴50米跑训练
  不同人员可以选用自制的不同防毒器材组成防毒面具,例如浸药口罩、防毒眼镜、透明塑料薄膜面罩,或滤毒罐罩等。
  佩戴时一般应先戴防呼吸道和防眼中毒的器材,然后戴面罩。整个佩戴完成并系带牢固后,即可以进行50米跑,体验感觉,并检查效果。
  (3)脱除防毒面具装袋
  依次解除系带,脱去面罩、防呼吸道和防眼中毒器材,装入袋内。
  2、训练效果评议
  (1)佩戴后气密性好,隔毒、滤毒能力强。
  (2)系带牢固,跑步无松散脱落现象。
  (3)器材配置、佩戴程序合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