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高自身心理防护能力的方法
来源:天津市蓟州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11-14 15:50

为应对突发灾害事件,提高自身心理防护能力,我们要有灾害应急意识、防护知识和一定准备:
(一)树立灾害应急意识
在各种自然灾害和人为的灾害面前,只要有准备、绝大多数灾害事故的损伤是可以降低的。人人树立灾害应急意识、时刻提防灾害发生。一旦灾害来临时,我们就会做到心理稳定、快速进入应急状态,将平时学到的应急知识发挥出来,降低灾害损失。
(二)注意学习,适当准备
在思想上除了对灾害有防范意识外,还要有应急知识和技能的准备。减压阀有些情况还需要一些应急物资和储备。常言道艺高人胆大,学习积累一些应急防护知识和防护技能,平时积累防灾知识,对灾害时的心理稳定有重要作用。例如有毒气体传播与风向有关,上风方向相对安全,我们就要注意本地的风向变化。有的知识还要随着情况的变化不断地学习,例如对新发传染病的防护知识等。
(三)从正规渠道获得信息
在现代生活中,信息的来源很多,特别是在自然灾害、战争灾害、来临时,可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信息。其中可能有虚假、失真和欺骗性信息。在灾害面前要能辨别真伪信息,才能不被误导。实践表明:一个地震谣言对社会的影响不亚于一次中等强度地震的影响。传闻带来的负面影响有时甚至超过灾害本身。
(四)磨练意志,锻炼提高心理素质
可能大家听到过这样的报道:有人在灾害被困无援的情况下,凭着自己坚强的意志和强烈的求生欲望等到救援、获得生存。求生信心和勇气来源于对生活的信赖。这种心理素质需要靠平时养成。通过各种活动有意识地进行意志锻炼。如通过长跑磨练人的意志和耐力,通过练习模拟火场逃生,减小或消除对大火的恐惧。通过参加以生存训练为内容的集体活动,体验如何克服困难的过程,总结经验,磨练自己,锻炼提高心理素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