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蓟县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政府办 发布时间:2015-01-15 12:57

——2015114在蓟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代县长王洪海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蓟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是全县加快打造美丽蓟县、建设中等规模现代化旅游城市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持续加大的下行压力,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历史机遇,加快实施一四五五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进一步深化改革、调整结构、保护生态、统筹城乡、保障民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

预计全县生产总值361亿元,增长14%;县级财政收入64.3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3亿元,增长2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35亿元,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58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490元,分别增长14%15%;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减排完成市下达任务。

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深入实施结构调整,产业水平加快提升

继续坚持项目带动,持之以恒转方式、调结构,发展的质量效益不断提高。新型工业加快壮大,金鹏铝材、濠吉食品等一批大项目竣工投产,磁性材料产业链条延伸,生物医药企业相继进驻,优势支柱产业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67%。积极推进万企转型,实施技改扩建项目330个,完成企业转型升级193家,规上工业产值增长25.4%。推进了新一轮工业布局调整,2个示范工业园联动开发、相向拓展,6个工业分园启动规划建设,进一步打开了工业发展空间。扎实抓好质量兴县,新申办市级名牌产品7个。旅游要素建设上档升级,大型实景演出投入运营,盘山东路开发启动实施,八仙山、梨木台综合服务区完成主体工程,核心景区品质得到优化。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打造了常州、船舱峪、东山、寺沟4个旅游精品村,以村级自主发展为特点的小穿芳峪村乡村旅游模式成为新亮点。全年接待游客155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9亿元。商贸流通繁荣活跃,农村消费网络建设全面铺开,传统商业街区业态持续优化,一批大型商业设施开业运营,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20%7个亿元楼宇聚集效应显现,百村楼建管模式在全市推广,全县楼宇企业总数达到1500家,税收超6亿元。农业结构调整积极推进,新发展金银花、核桃、蓝莓、绿色蔬菜3.2万亩,改造提升设施农业6000亩,新建放心菜基地1.5万亩。新培育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0家,新认定市级合作社20家。品牌农业建设步入快车道,推出了蓟县农品品牌,在京津都市集聚了人气、树立了形象。全县涉农商标拥有量606件、标志农产品达到30种。

(二)着力增强发展活力,改革创新扎实推进

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县委深化改革实施意见,以转变政府职能为重点,增动力、添活力,重要领域改革不断深化。实施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组建县卫生计生委、市场和质量监管局,全面划转有关部门审批职责,成立了行政审批局,机构设置和部门职能得到优化。金融创新力度不断加大,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实现较大突破,广成集团直接融资总量增长50%以上,融资体系健康运行。银企对接深入开展,金融服务进村工程实现全覆盖,全县贷款余额增长11.7%。制定出台了扶持民营经济发展实施意见,实施了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创业活力有效激发,全年新增市场主体4000户、民营企业2300家。科技创新步伐加快,实施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58项,新增专利申请800件,新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355家,累计达到1322家。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全方位展开,制定具体行动计划,确定载体平台和用力方向,京津州河绿色科技产业园、新城休闲度假聚集区纳入全市顶层设计,交通、生态、产业等重点领域率先突破。成立10支专业团队,面向北京“点对点”招商攻坚,全县共签约重点项目80个,生物医药、磁性材料、绿色食品等特色产业加速集聚,借重用好首都资源取得新成效。

(三)统筹规划建设管理,载体功能持续优化

发挥规划先导作用,编制《中等规模现代化旅游城市发展战略及行动计划》,提升58项重点规划,编制52项村庄规划,科学引领了建设管理。新城建设全面提速,安置区累计开工310万平方米,88万平方米住宅交付使用,入住新城群众达到2万余人。州河湾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挂牌成立,社会管理、就业培训、物业服务全面推进,社区管理和谐有序。水库南岸加快复垦复绿,渔馆街、新城商业中心主体封顶,并同步开展招商,产业落位步伐加快。路网建设进展顺利,塘承高速二期竣工通车,京秦高速路基贯通,津围二线开工建设,改造提升国省干线路60公里,大修乡村公路305公里。市政设施不断优化,垃圾焚烧发电厂开工建设,一批城区市政路改造完工,水电气热设施进一步完善。继续深化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完成了新一轮街容景观提升、园林绿化建设工程,新增城区绿化面积63万平方米。制定出台了城市管理实施办法,集中开展两违整治、三轮车治理、城中村清整和违章占路经营清理等专项行动,推进网格化管理、数字化应用和分级分类负责,城市管理更加规范有序。

(四)切实加强环境保护,生态建设成效显著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实施水源保护、矿山治理、四清一绿等重点工程,生态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于桥水库水源保护工程取得重大进展,库区文明生态村创建提升三年任务两年完成,养殖圈舍生态床改造竣工验收,警戒区实现封闭管理,林草湿地形成生态屏障,生态补贴机制稳健运行。经过积极争取,于桥水库水源保护纳入国家引滦流域治理计划。矿山创面综合治理全面铺开,大兴峪北矿区门区景观工程完工,8个矿区山体削坡总量88万立方米。完善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体系,集中开展秸秆禁烧、户外烧烤、施工扬尘等专项治理,完成脱硫脱硝、改燃并网等减排工程,积极稳妥应对雾霾等重污染天气,大气环境质量明显好转。高度重视污染企业治理,关停15家、停产整治69家,净化工业渗坑22个。实施合流制片区雨污分流改造,综合治理河道38公里,多种模式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向镇村延伸,水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持续开展村庄环境卫生清整,镇村垃圾收运体系投入运行,村容景观整体提升。全县创建清洁村庄572个、美丽村庄36个。全年完成植树造林5万亩,林木绿化率提高到50.2%四清一绿行动取得显著成效,蓟县的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五)努力办好民生实事,群众生活继续改善

着眼于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不断加大民生投入,二十项民心工程圆满完成,八大民生工程深入实施,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推进了小塘坝除险加固工程。较好解决了95个深山区村群众饮水难问题。结对帮扶困难村取得积极成效,所涉142个村增收有了新支撑。实施山区公路安保工程,改造提升平原破损乡村公路。集中开展道路交通秩序整治专项行动,安防设施向国省干线覆盖,城区集贸市场全部外迁,假日交通安全调度机制不断完善,群众出行更加安全便捷。继续对安峪新村等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改造,为农村困难户翻修危陋房屋818间。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新增就业1.3万人,各类困难群体得到妥善安置,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为零。推进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险参保扩面,养老保障覆盖14万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和优抚补助标准继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新提升,14所义务教育学校和2所高中校通过现代化验收,学前教育提前一年完成提升计划。中考综合成绩“老五县”领先,高考成绩再创新高。改善了农村学校师生就餐条件,缓解了边远地区师资紧张状况,教育资源配置更加均衡。县医院被确定为三级甲等综合医院,新院区完成内外装修,精神卫生防治中心投入使用。急救体系进一步完善,成功创建全国卫生应急管理综合示范县。切实加强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文化惠民工程、全民健身路径工程深入实施,城乡文体活动蓬勃开展。文物保护、史志档案、残疾人、社会福利、慈善等事业取得新进步。

(六)全面推进政风建设,服务效能明显提高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重心下移、服务下倾,作风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效果。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实施政府部门预算执行过程管理,从严控制各项支出,三公经费压减21%。加强县镇村三级综合平台建设,设立民生热线服务中心,推行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形成了网格化民生服务机制。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自觉接受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和工作监督,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部办复。加强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成果运用,建立蓟县行政权力公开网站,行政职权全面公开。下力优化审批服务,审批事项压减22%,新设企业实现一天办结四证一章。建立健全绩效考评体系,强化政府督查,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有效落实。深化政府投资项目全过程管理,推进联网实时审计监督,建立制度+科技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保持了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应对各类突发事件能力得到提高。重视信访、仲裁、人民调解、行政复议工作,依法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积极创新社会治理,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开展,平安示范村“280”创建工程圆满完成,六五普法有效推进,平安蓟县、法治蓟县建设取得新成绩。成功创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消防二级指挥中心投入使用。天津武警训练基地落户我县。国防教育和人民武装建设不断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局面更加巩固。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工作,我们深切感到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凝心聚力、开拓奋进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向驻蓟单位干部职工,向驻蓟解放军和武警、消防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蓟县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在报告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还不够大,财力还不够强,税源型企业还不够多;产业结构还不尽合理,项目质量还不够高,民营经济发展活力还不够强;城乡建设管理还不够到位,基础设施供给能力还不够足,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够完善;政府服务还不够优质高效,行政效能建设还有待加强,政风、行风还需进一步改进,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切实增强忧患意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5年工作安排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政府各项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届六次全会、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县委九届七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抢抓“五大战略”叠加机遇,狠抓改革创新、转型升级、保护生态、改善民生、依法治县,统筹推进全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开创美丽蓟县建设新局面。

按照县委“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实现新突破,开创新局面”的工作总体要求,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4.5%;县级财政收入增长1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4%15%;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完成市下达任务。在实际工作中,力争取得更好效果。

重点做好八项工作:

(一)发挥规划引领作用,不断优化空间布局

着眼未来发展,加快编制提升一批高水平规划,做到以规划明晰思路、以规划引领发展。

扎实推进三规合一。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明确我县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愿景目标和主要任务;同步调整城乡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做优城市发展空间,增强土地要素保障。搞好三个规划衔接,把发展规划的产业项目、城乡总规的载体空间、土地规划的用地形态一一对应,确保目标同向、措施一体,实现“三规合一”。

高标准编制重点区域规划。着眼更好承接首都产业外溢,完成京津州河绿色科技产业园、库区生态农业产业规划。着眼提升旅游品位,深化蓟州古城保护规划、盘山功能区规划,完成蓟县旅游规划编制。着眼促进项目落位,抓好重点地区城市设计和产业策划,继续开展一批控制性详规编制。

不断完善城乡规划体系。全面提升乡镇总体规划,启动编制镇区控制性详规,完成150个村庄规划,推进生态系统、综合交通、城市绿化、水电气热等专业规划编制,促进城乡规划全覆盖。制定城市和村庄建筑设计导则,科学控制建筑体量、风格色彩、天际线等规划要素,营造开阔通透、疏朗大气的城市风格。

(二)注重投资有效拉动,努力打造项目支撑

充分发挥投资对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坚定不移抓好大项目小巨人楼宇经济,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

开展项目建设集中攻坚。全年安排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00个,总投资908亿元,年度投资323亿元。进一步强化项目推动,坚持实行县级领导包保和指挥部推动机制,全力搞好项目协调服务。继续推出新一轮重大项目和重大投达产项目,紧扣时间节点,加快建设节奏,确保一批项目早建成、早发力,形成实实在在的经济增量。

推进科技企业创新成长。抢抓天津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机遇,积极借助全市“一区多园”统一政策,助推两个示范工业园在创新发展上抢得先机、赢得主动。深化与京津高等科研院所合作,落实好“千企万人”支持计划,加快聚集创新人才,推进科技成果研发转化应用,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全年新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200家、“小巨人”企业6家,实现增总量、提质量。

深挖楼宇经济发展潜能。推动楼宇发展由开发建设向整合提升转移,实施楼宇腾笼换鸟,加快高端业态集聚,新增亿元楼宇2个。坚持管理促进、招商引进并举,盘活用足现有载体,着力吸引科技研发、仓储物流、企业总部、结算中心等生产性服务业。全年引进楼宇企业500家,总数突破2000家,楼宇税收实现8亿元。

着力提高投资质量效益。激发产业项目投资意愿,千方百计扩大企业投资,逐步使社会资本占据投资主导地位。更加注重政府投资的质量、效益和引导作用,放宽投资准入,鼓励社会资本以多种形式进入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进一步严把工程质量关、资金使用关,打造更多精品工程、放心工程。

(三)深化经济结构调整,提速产业转型升级

坚持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发展方向,积极发现培育新增长点,着力打造新型产业体系,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好效益的发展。

促进新型工业集聚发展。坚持龙头带动、链条延伸,重点打造磁性材料、生物医药、食品饮料和以云计算、大数据为核心的信息产业。发挥一阳磁材示范作用,带动北京京磁等一批高端磁材项目进驻,建设研发、生产、销售一体的磁性材料全产业链;建成组织细胞研究中心,促进泰创、奥德赛等企业竣工投产,再引进一批首都外溢医药企业,形成新的工业支柱;推动农夫山泉、金银花饮料、麦优格食品投产见效,加快可口可乐、红牛饮料、中天玫瑰等一批企业签约落地,促推食品产业上档升级;积极推进与神华集团合作,力争启动建设云计算产业园,努力构建全国最大单体数据中心。深入实施万企转型升级行动,完成企业转型升级100家以上,新增规上企业20家。

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步伐。统筹旅游要素建设,加快旅游业从景区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变。推进盘山东路开发,高水平建好八仙山、梨木台综合服务中心,策划引进一批主题游乐、商业配套项目,完善产业链条,提升旅游消费。坚持“党建引领、政策引导、市场运作、公司运营”模式,突出慢调田园生活,实施乡村旅游“123”行动计划,打造全景乡村旅游。全年建成2个景区化旅游村、10个精品旅游村、30个标准化旅游村。抓好旅游整体营销和产品营销,用好网络和新媒体营销,高水平策划节庆演出活动,扩大蓟县旅游辐射半径。全年接待游客18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3亿元。

纵深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全面铺开一减三增结构调整,全年调减粮田种植面积14万亩,高品质打造东部高效生态、南部优质蔬菜、西部苗木花卉、北部休闲农业四大板块。着力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下力完善仓储保鲜、冷链物流、产地市场等流通体系,深化产销衔接,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坚持技术帮扶和政策引导并举,典型引路、示范推广,促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发展。做实蓟县农品联盟,巩固盘山磨盘柿、黄花山核桃、红花峪桑葚等传统农品,推出天赐蓝莓、绿生源金玉兰等新农品,进一步打响“好山、好水、好农品”品牌。

强化产业联动、产城融合。继续深化文旅结合,抓好盘山文化产业园布局调整和载体招商,导入主题游乐、健康养生项目,推动影音艺媒产业融合发展。塑造景观系统,体现慢道悠行,规划建设邦均、罗庄子、孙各庄、穿芳峪4个乡野公园,实现特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有机融合。加快凯旋城、上东城建设,运营好新城商业中心和特色商业街,引进一批商业综合体和名品名店,让城市繁荣起来。努力促成国家农科院成果转化基地、中兴通讯智慧产业园、通航产业基地和教育医疗、养生养老等项目落地,全年新城引入项目不少于15个,实现产业投资150亿元。

(四)主动融入协同发展,增强加快赶超动力

牢牢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历史机遇,突出招商引资主线,持续深耕首都资源,不断抢占发展先机。

激发招商活力。加强招商队伍建设,管好用好10支专业招商团队,严格考核,落实奖惩,打造更富竞争力的招商体系。明确招商主攻方向,突出三产联动,深化“点对点”对接,在新型工业、高端服务业和现代农业集聚上重点突破。创新招商方式方法,加强与各类投资机构联系,广泛对接国家部委、外企国企民企和科研机构,主动促导市级部门对我县协助招商机制,不断拓宽招商渠道。全年引进大项目150个,总投资千亿元,其中北京项目100个。

打造承接载体。促成中交建集团项目落地,合作开发州河绿色科技产业园一期基础设施。加快景军工业园、衢州工业园建设,打造“园中园”开发模式。着眼新型产业集聚,综合采取公私合作、特许经营和载体融资等形式,创新投资模式,进一步完善商业服务、蓝白领公寓、燃气管网、污水处理等功能配套,提升项目承接条件。

深化区域协作。落实周边四区市县联席会议机制,强化产业对接,合作打造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推进废弃矿山统筹治理,实行生态建设、污染防治、森林火灾联防联控,共创京津冀生态涵养协同发展示范区。协调蓟港快铁启动建设,促成延长线与平谷对接,推动区域路网互联互通。

(五)下力推进改革创新,充分释放发展活力

坚持不懈推进改革创新,不断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实现新突破。

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把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核心,进一步简政放权,做到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统一。按照统一、精简、效能的原则,推进机构改革后续工作,理顺部门职责权限,切实解决交叉重复、权责不清问题。充分发挥县审批局作用,规范和简化审批流程,加强服务代办、民生热线等平台建设,实现“一颗印章管审批、一部电话管民生、一支队伍管代办、一个平台管效能”。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合理配置执法力量,在乡镇街全面推进综合执法,实现执法重心下移、力量下沉。

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创新土地流转机制,以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为抓手,龙头企业带动、种植大户示范等多措并举,实现土地集中连片流转。加强和创新农村宅基地管理,以村庄规划编制为契机,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废弃地、闲置地,探索“以房养老”新途径,拓展空间,激活存量,规范有序推动乡村建设。

深化财税制度和融资方式改革。完善县乡“分税制”财政体制,赋予各乡镇更多事权、财权,改善税收服务,培植涵养税源,力争乡镇留成税收全部超过千万元。加大广成集团资产注入规模,扩大企业债、私募债等直接融资比例,防范化解金融和债务风险。推动“三权”抵押融资,探索“三农”融资新途径。落实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继续开展“促发展、惠民生、上水平”活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鼓励企业上市,着力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深化行业和国企改革。进一步创新旅游体制,推行景区公司化改革、企业化管理。探索旅游集团资本运作模式,加快与海航集团合作步伐,力争发行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基金。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成挂月酿酒改制后续工作,实施渔阳酒业产权制度改革,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继续推进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分类改革。

放开搞活民营经济。放开市场准入和经营领域,创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鼓励民营资本投资城镇化建设,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企改制重组。进一步实施品牌带动,加大小微企业商标注册引导力度,扶持现有品牌企业争创驰名商标和著名商标。落实金融、财税支持政策,继续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不断激发社会经济活力,促进万众创业、大众创新。全年新增市场主体5000户、民营企业1000家。

(六)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着力提升城市品质

坚持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加大环境保护力度,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推动美丽蓟县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继续实施重点生态工程,不断放大生态优势。扎实推进于桥水库水源保护工程扫尾,完成库区种植结构调整任务,加强环库封网、养殖改造、林草湿地等工程后续管理。筹划良好湖泊和滦河流域水源保护工程项目。加快矿山创面综合治理,高水平完成8个矿区治理,消除地质灾害隐患,实现山体复绿。编制国家公园管理体制试点规划,更好保护北部山区自然生态。持续扩大改燃并网覆盖面,推进工业锅炉煤改电、煤改气。实施6个镇污水处理厂网和于桥水库北岸污水管网建设。建成8个区域垃圾转运站,投入使用垃圾焚烧发电厂,实现垃圾收运处理全覆盖。全年创建清洁村庄377个。以村庄绿化、明面山绿化、水源涵养为重点,新增造林3.5万亩。

继续抓好新城建设,提升宜居宜业水平。新竣工安置住宅86万平方米,竣工配套公建10万平方米,确保13个村1.2万人顺利入住。完成中心组团路网搭建,建成中央公园,打造景观轴线。启动站前商业广场综合开发。搞好水库南岸腾迁村复垦和绿色产业植入。完善新城社区管理服务体系,探索实行大居住区管理机制,努力构建新城美丽社区。启动二期建设,实现一期、二期联动开发,争取蓟县新城纳入全国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

继续坚持建管并重,增强城市载体功能。加强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推动京秦高速竣工通车;开通津围二线,拓宽马营公路西延线,实施邦喜路调线;大修水库南路,建成仓桑路东延和一线穿西延线;打通燕山东大街与津围二线、燕山西大街与津围公路联络线,继续整修一批城区路、建设一批园区路;大修乡村公路240公里。推进农村低压电网和居民小区转供电改造。实施蓟县村镇供水发展规划,城市供水厂网向农村覆盖。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用好数字化平台,细化城市网格,加强环境卫生、户外广告、标识标牌、市政设施管理,持续提升街容景观。高标准推进路网绿化,继续提升城区绿地,不断增加绿植总量。健全长效监管机制,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行为,持续保持对超限超载、盗采盗运行为的高压态势。

(七)积极改善民计民生,提高群众生活水平

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为先,推出新一轮20项民心工程,下力量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统筹城乡就业增收。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以项目扩大就业、创业带动就业、培训拉动就业,多渠道促进充分就业,全年新增就业1.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以内。发挥好两个百村楼税收反哺效益。深化困难村、困难户帮扶工作,强化造血机能,实现村集体和农民同步增收。健全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依法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促进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扎实推进城镇职工社会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扩面。提高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标准,扩大门诊就医范围,实施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建立健全保基本、可持续的社会救助体系,继续提高城乡低保、重点优抚对象、特困救助、农村五保供养等补助标准。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多渠道兴办养老机构,新增养老床位730张。密切军政军民关系,努力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

进一步提高教育办学水平。依法规范办学行为,加强精细化管理,办好每一所学校。加快147所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建设,改扩建第七小学。推进11所高中校现代化建设。大力发展职成教育,争创全国农村职业和成人教育示范县。继续实施中小学消防设施改造。新建15所农村学校食堂。促进教育信息化发展,启动“三通两平台”建设。健全教师流动长效机制,加大骨干教师培养力度,均衡配置城乡教师资源。

持续优化医疗卫生服务。完成县医院迁址新建工程并投入使用,实施中医院搬迁,启动县妇儿中心和卫生监督所建设工程,改造11所乡镇医院、卫生院,促进521所村卫生室规范运行。抓住首都医疗资源外溢机遇,加大人才培养和高端技术引进力度,推进重点学科和特色专科建设。全面开展家庭责任医生签约服务,促进医疗亲民、服务便民。加强计生工作,统筹人口均衡发展。

创造更好群众生活条件。畅通出行条件,创建道路交通安全示范单位200个,新上一批信号交通系统和安防技防设施;增开城区公交班次,优化镇村公交线路,实施出租车区域经营,促进公共交通一体化。推进生活服务便利化,继续改造提升城乡集贸市场,新建一批旅游购物市场和便民菜市场;启动建设仓储物流中心,完善农村消费网络,建成700家网点。继续开展好送戏下乡、电影下乡、文化广场系列活动,深化全民健身活动,丰富群众文体生活。依托县乡村三级服务平台,全程为群众无偿代办33个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整合各类资源,完善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构建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信息化支撑、责任制保障相结合的社会治理模式。加强基层基础,提升社区服务管理水平,依法做好村委会换届选举。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增强全民诚信守法意识。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持立体化治安防控,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推行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依法规范信访工作和信访行为,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八)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努力建设法治政府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县委依法治市和依法治县意见,努力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依法正确履行职能。坚持依法确权,按照“一份清单管边界”的要求,加快建立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依法对政府权力加以规范和确认,明确职能边界,推进机构、职能、权限、责任法定化,该放的权放开放到位,该管的事管住管好,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依法规范决策机制。认真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健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重大决策草案听取意见制度,积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确保行政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切实保障规范用权。

促进公正文明执法。完善行政执法程序,重点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收费、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突出抓好“三步式”执法方式的落实。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实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严格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执法资格管理制度,切实提高执法效率和规范化水平。

加强行政权力制约。完善监督制度体系,对权力运行全过程实施严格监控,强化对财政资金使用、国有资产监管、政府性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健全纠错问责机制,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明确和规范公开范围、内容,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切实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巩固和发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落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严格部门预算管理,推行集中支付改革,严控“三公”经费,不断压缩行政运行成本。进一步强化绩效考核,教育引导政府系统公务人员积极作为、干事创业。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定,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深化政风行风评议活动,改善评议方式,用好评议结果,提升部门服务效能,以勤政务实的形象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新常态孕育新机遇,新形势赋予新使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为推动蓟县科学发展、赶超发展、绿色发展、共享发展,加快打造美丽蓟县、建设中等规模现代化旅游城市而努力奋斗!

1四证一章: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国税部门税务登记证、地税部门税务登记证和企业公章。

2五大战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设立自贸区和创建全国自主创新示范区五大战略。

3三规合一:国民经济及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城乡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4、“千企万人支持计划”:我市从2014年开始,用35年时间,遴选支持1000家具有良好创新前景和发展潜力的企业,依托研发平台引进和培育1万名创新型高层次人才。

5“123乡村旅游三年行动计划:按照慢调田园生活理念,打造全景乡村旅游目标,用三年时间提升100个旅游村,2000个农家乐经营主体,30000张高标准床位,形成“123”乡村旅游发展格局。

6一减三增:减粮、增菜、增林果、增水产品。

7三权抵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农业设施权。

8三通两平台: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建设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