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津市蓟县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政府办 发布时间:2016-01-14 03:04

                


——2016113日在蓟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县长 王洪海

(送审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蓟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连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二五时期发展回顾

十二五时期是蓟县发展历程中很不平凡的五年。全县上下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兴县用力方向,加快实施一四五五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宝贵机遇,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圆满完成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

五年来,全县生产总值从215亿元增加到409亿元,年均增长13.7%,接近翻一番;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0.9亿元增加到38.6亿元,年均增长28.8%,是十一五末的3.5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646亿元,年均增长19%,是十一五时期的4.4倍;节能降耗、污染减排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市下达任务。

(一) 结构调整深入实施,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推进工业强县,壮大装备制造、磁性材料、绿色食品等主导产业,发展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总量突破1500家。深入实施万企转型升级行动,退出一批落后产能,转型企业400余家。加快旅游兴县,成立蓟州旅游文化集团,推出盘山大型实景演出,完成一批景区提升工程,打造一批乡村旅游升级版,旅游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壮大楼宇经济,打造了百村商务楼宇。完善消费网络,新建了一批商品交易市场。提升都市型现代农业,实施一减三增结构调整,累计发展高效生态农业15万亩。

(二)载体空间有效拓展,协调发展开创新格局。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宅基地制度、基础设施投融资三项国家改革试点,规划一城两园四镇新型城镇化格局,有效打开发展空间。加速蓟县新城建设,安置区开工348万平方米,162万平方米住宅交付使用,3万余人还迁入住。按照全市一区多园格局,拓展提升两个示范工业园,建成自主创新示范区。深化县乡分税制改革,加快扩权强镇步伐,镇级税收达到十一五末的5.2倍,实现城区、园区、镇域三个层面联动发展。

(三)城市功能全面提升,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编制实施重点规划近百项,优化重点区域城市设计,科学引领城乡建设管理。轨道交通实现历史性突破,津蓟市郊、京蓟城际铁路相继开通。加快城乡公交一体化,开通了城区、农村公交班线。高速公路形成两横两纵网络,国省干路实现拓宽提升,全县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2551公里。大力发展热电联产,累计集中供热面积820万平方米。完善道路安防、公共消防设施,完成一批燃气扩面、通信增容、电网提升等市政工程,增强了城市载体功能。持续开展市容环境、道路交通、违章建设综合治理,建立数字化、网格化体系,城市管理更加规范有序。

(四)环境保护持续加强,生态建设达到新水平。统筹推进矿山治理、城乡大绿等重点生态工程,全面加强于桥水库水源保护,深入实施四清一绿行动,加快美丽蓟县建设,全县林木绿化率达到51.5%。综合整治大气和水环境,实施了电厂烟气脱硝、工业污染源治理、城乡污水处理等减排项目。建成垃圾焚烧发电厂,形成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体系,累计创建清洁村庄893个、美丽村庄359个。

(五)各项改革不断深化,创新创业迸发新活力。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设立行政审批局,合并成立卫计委,组建市场监管局,建立乡镇街执法大队,实现一颗印章管审批一个部门管市场一支队伍管执法。推动投融资改革创新,成立了蓟州基础设施投资公司,认真落实贷款风险补偿机制,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了众创空间试点建设。完成一批国有集体企业改制,扶持民营经济发展,全县市场主体达到3万户、民营企业6500家。

(六)民计民生明显改善,人民群众得到新实惠。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连续实施20项民心工程。多渠道促进增收就业,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13%以上,累计新增就业6.2万人。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启动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逐年提高低保、五保、优抚标准。推动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完成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建设,实施学校食堂改造及消防设施提升工程,改善了城乡办学条件。优化医疗卫生服务,启动公立医院改革,建成精神卫生防治中心,规范运行521所村卫生室,总投资10亿元的新县医院落成使用,并荣获鲁班奖。文化惠民工程不断深入,群众性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五年来,县人民政府坚持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依法行政、科学理政,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认真落实依法治县总体部署,积极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坚持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强化资金监管、审计监督、行政监察,建立了绩效考评体系。实行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深入开展以危化品企业为重点的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违法非法活动,净化全县投资发展环境。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扎实开展六五普法,加强平安蓟县、法治蓟县建设,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做好拥军优属和拥政爱民工作,我县第五次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县。

各位代表,十二五时期,是蓟县主动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战胜重重困难的五年,是蓟县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发展方式持续转变的五年,是蓟县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群众生活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的五年。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县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蓟解放军和武警、消防官兵,向所有关心和支持蓟县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五年发展振奋人心,经验启示弥足珍贵。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不够大,财政实力不够强;经济结构有待优化,中小企业活力不足;公共服务体系还不完善,城乡一体化发展不够均衡;生态建设任务繁重,环境治理还存在薄弱环节;体制机制性障碍仍然存在,改革创新还需不断深化。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三五时期目标任务

今后五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落实中等规模现代化旅游城市目标、推动美丽蓟县建设取得决定性进展的关键时期。我们一定要主动适应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经济新常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级试点改革、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多重机遇,实现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县委部署,坚持生态涵养区发展定位,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要求,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增后劲、补短板、促均衡、上水平,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实现中等规模现代化旅游城市目标,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不断开创美丽蓟县建设新局面。

主要目标是:生产总值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4500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削减率完成市下达目标。努力建设繁荣发展之城、活力创新之城、魅力休闲之城、绿色宜居之城、平安幸福之城,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着力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坚持创新发展,着力培育经济发展动力

把创新作为加快发展的核心动力,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引领产业提升。加强京津州河科技产业园建设,实现工业发展新突破。坚持大项目好项目带动,发展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创新经济,打造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绿色食品、生物医药五大主导产业集群。以旅游业发展为抓手,推动现代服务业新提升。建设一批全要素旅游景区,重点发展休闲度假游,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构建京津冀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以山水为背景、文化为底蕴,加速文旅融合,全面提升旅游品质。规划养老养生和健康产业基地,引入医疗康复、休闲健身等业态。积极运用互联网+”,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构建安全、智慧、便捷的居民消费体系。加速一二三产深度融合,促进现代服务型农业新发展。推广龙头+合作社+农户+基地模式,壮大休闲观光型农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形成服务京津的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瞄准产业主攻方向,强化全产业链招商,推动上下游企业成龙配套,实现产业集聚。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借势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强自主创新示范区分园建设,吸引创新资源,建成一批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平台,培育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打造科技小巨人升级版。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鼓励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发展天使、创业、产业投资,扶持企业上市融资,完善贷款风险补偿机制,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服务。融合产业链、创新链,聚集人才链,加快实施千企万人支持计划和百万技能人才培训福利计划,落实人才绿卡制度,引资、引智、引才相结合,提供创业支撑。

(二) 坚持协调发展,着力打开发展空间

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形成城乡一体的新型城镇化体系,不断增强发展后劲。规划实施一城两园四镇空间布局和产业布局,统筹推动城乡发展。加速新城、园区和4个中心镇建设,吸纳外来人口和农村人口,实现常住人口城镇化率60%目标。做优中心城区,完成新城一、二期还迁安置房和公建配套建设,启动三期立项,推动中心组团商务休闲、文化创意、健康养生等产业落位,实现产城融合。做强两个园区,加快京津州河科技产业园和盘山文化产业园建设,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完善载体服务功能,扩大园区影响力,提高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做实四个镇区,突出政府引导、公司进入、群众自愿,结合棚户区改造,有序推进邦均、下营、上仓、马伸桥4个重点小城镇建设。加快实施农村环境连方成片整治,创建美丽乡村100个。全面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主动承接首都教育、科研、医疗机构和高端制造、大健康产业项目。推进交通互联互通,提级改造国省路,打通区域断头路,发展轨道交通,融入京津一小时通勤圈。联合周边区县,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三) 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打造生态宜居城市

立足生态涵养区定位,筑牢绿色屏障,打造山水和谐、舒适宜人的美好家园。加强于桥水库生态保护,按照水源保护规划,跟进水源治理后续工程,铺设于桥水库北岸污水管网,建设河口湿地,创建州河国家湿地公园。完善“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体系,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继续实施大绿工程,推进京津风沙源治理和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搞好两环三沿绿化,营造大绿大美的生态空间,到2020年,全县新造林26.3万亩,林木绿化率达到56.5%。坚持科学复绿,统筹治理矿山环境,推动八仙山区域国家公园建设。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扎实做好燃煤锅炉改燃并网,推广普及清洁燃煤,严格控制扬尘、烟尘、粉尘污染,努力实现天蓝地绿水净。不断提升城市宜居品质,加强规划建设管理,优化城市设计,打造亲水望山的城市格局。保护历史文化街区,分步实施老旧小区、城中村改造。建成城市中央公园、湿地公园等园林景观,规划建设特色商业街、商业综合体、中心商务区,合理布局公共设施和资源,最大限度方便居民生活。加快城市污水管网建设,完成雨污分流改造,联通城区水系,试点建设综合管廊,着力构建海绵城市。瞄准智能化管理,打造智慧蓟州。

(四)坚持开放发展,着力激发发展活力

以改革促开放、促发展,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形成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继续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建立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深入推进商事登记便利化,加强信用信息体系建设,切实做好事中事后监管。创新基础设施投资机制,广泛利用PPP模式进行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金融改革创新,大力开展金融招商,积极引进新型金融机构,努力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的金融服务体系。深化旅游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快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进程。全面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规范有序开展集体产权股份合作制改革,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工作。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合理划分县乡财权、事权,以事权带动财权,充分调动乡镇发展积极性。抓住自贸区、自创区联动建设机遇,融入开放型经济体系,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积极推动外贸出口转型,拓展新型贸易方式,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培育新的增长点。扩大合作交流,筹办有重要影响力的高端论坛、主题活动、体育赛事,进一步提升蓟县的知名度和吸引力。

(五)坚持共享发展,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办好民心工程,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和水平。推动实现充分就业,以项目扩大就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培训促进就业,累计新增就业6万人。全面落实惠民政策,大力发展富民产业,促进城乡居民均衡快速增收。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提高社会保险保障水平,推动实现社会化养老。对接国家脱贫攻坚政策,开展扶贫济困活动,认真解决低保、五保、优抚对象和残疾人等困难群体的生产生活问题,做到精准扶贫。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深化学校布局调整,实施学前教育五年行动计划,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主动承接首都外溢教育资源,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优化医疗卫生机构布局,完善县乡村三级医疗服务体系,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引入北京优质医疗资源,努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加强文化软实力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保护和利用好历史文化遗产,培育壮大特色文化产业。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推动体育事业蓬勃发展。扎实推进安全蓟县建设。完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不断加强网格化管理,全面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坚持预防为本,搞好安全生产规划,落实“5+1”安全监管举措,实施一批重点安全工程,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经济健康发展、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安全蓟县。

三、2016年工作安排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年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在落实十三五规划任务基础上,突出抓好四项重点工作:

(一)调结构,促转型,提升经济质量

坚持用项目调结构,全过程跟踪服务、台账式推进项目、痕迹化管理进度,促进25个重点工业项目投产达产。盯住在谈项目,主动跟进乐视超级生态园、红星美凯龙、大连亿达、跨境电商、临空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落实县级领导一对一包保机制,加快项目落地和产业导入。着力打造科技小巨人升级版,新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150家,培育科技小巨人6家。继续开展一助两促活动,完成万企转型升级任务,争取更多企业纳入规上工业库。盘活闲置楼宇,促进业态集聚,楼宇税收达到9亿元。加快京津州河科技产业园规划落位,坚持项目引入与基础设施同步推进,提升国家自创区载体功能。完善便民商贸设施,促进消费升级,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2%。抓好旅游集团企业化运行,促进旅游产业升级。认真落实国务院促进旅游发展意见,对照国家考核标准,进一步提升盘山、长城、八仙山等景区基础设施水平,搞好景区和乡村游结合,推进小穿芳峪乡野公园、大巨各庄香草园景区建设。加强农家院管理,建立健全经营管理机制,深入推进旅游乡镇农家院公司化运营,全面提升农家院质量和水平,打造特色旅游村49个、升级农家院300户。围绕农业提质增效,抓好一减三增结构调整,完成大田调减7.6万亩。推动农业与二产三产深度融合,着力培育龙头企业,组团式推进乡野公园建设。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主动对接首都外溢资源,创新机制,精准招商,招大商、招好商,年内新签约项目100个,其中北京地区项目60个。

(二)抓建管,保生态,打造城乡新形象

坚持规划引领,实现城乡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合一,优化建设空间。统筹新城一、二期联动开发,安置区新竣工住宅和配套公建56万平方米、还迁安置5100人。结合新型城镇化试点建设,重点抓好渔阳、上仓、邦均、下营、礼明庄五大片区棚户区改造,有序引导农民上楼,改善居住条件。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综合整治城区生活污水,启动水系联通项目,实施农村环境连方成片整治,完成一批村庄污水治理和街道硬化,创建美丽村庄20个。加强交通路网建设,开通津围北二线和京秦高速蓟县段,改造提升一批干线公路。启动配电网改造行动计划,推进农村低压改造。实施天然气综合利用工程,铺设中高压天然气管道93公里。全面启用垃圾焚烧发电厂,封闭处理全县垃圾填埋场,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理。加强大气污染防控,对施工粉尘、道路扬尘、烧烤烟尘进行常态化监管,严格落实秸秆禁烧属地责任,确保空气颗粒物污染指数明显下降。加强大气环境监测,用好乡镇自动监测点,相关部门综合施策,提高重污染天气预警处置能力。搞好两环三沿绿化,新增造林7.1万亩,提升城区绿地40万平方米。依法严厉打击违法占地、违章建设、非法加油加气、盗采盗运、阻挠施工等违法行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建设秩序。

(三)补短板,惠民生,改善群众生活

推出新一轮20项民心工程,围绕方便群众出行,大修乡村公路200公里,完成南部平原108个村庄街道硬化;开通津蓟公交班线,实施津蓟铁路道口平改立工程,为轨道交通提速打好基础。围绕促进就业增收,加强就业培训,搞好就业对接,全年新增就业1.2万人;继续开展困难村“一村一策”帮扶,加快落实479个帮扶项目。围绕改善教育办学条件,实施4所高中校现代化标准建设,扩建第七小学,推进乡村幼儿园提升工程。围绕优化医疗卫生服务,完成妇儿中心、卫生监督所迁址改造,新建启用两所一级医院,深化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提高诊疗水平。围绕增强社会保障能力,稳步推动城乡居民参保,筹建乡镇养老服务中心。围绕丰富群众文体生活,改造提升公共文化设施,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更新村居健身园200个,增修一批登山步道。围绕建设安全蓟县,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用好安全监控一张网,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快中石油、中石化搬迁,推进下营、马伸桥、开发区消防站建设;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机制,努力建成县食品药品安全检测中心,提高检验检测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食品药品安全。

(四) 转作风,优服务,提高政府效能

加强政府部门自身建设,努力实现职能、作风双转变,服务、效能双提升。狠抓作风建设,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牢固树立三严三实作风,打造对党忠诚、干事干净、勇于担当的政府干部队伍。加强法治蓟县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提升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水平。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切实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统筹城乡社区建设,提升基层治理与服务水平。全面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构建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动全社会树立法制意识。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启动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三年行动计划,搭建公共安全和社会治安管理服务信息平台,建成综治信息管理系统,广泛开展平安创建系列活动。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依法规范信访工作和信访行为,着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和法治信访。深化国防教育,支持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做好拥军优属和拥政爱民工作。

各位代表,蓟县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已经绘就,我们满怀信心踏上新的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扎实工作,奋勇争先,为加快构建中等规模现代化旅游城市、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不断开创美丽蓟县建设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附件:    2016年天津市蓟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