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蓟州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无障碍 简体 | 繁体 长者模式 长者模式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区级文件  >  政务服务办
名    称 :
关于支持市场主体构建联动三方监管服务机制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
索   引  号 :
11120225300695721L/2023-00003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蓟州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发 文 字 号 :
蓟营商发〔2023〕1号
主    题 :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有   效  性 :
有效

关于支持市场主体构建联动三方监管服务机制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

   

    为认真落实全区百项重点工作安排部署,支持保障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以监督促政策措施落实,以整改促生存空间优化,结合我区实际,区纪委监委、区人民检察院和区营商环境办(政务服务办)(简称“联动三方”)共同研究制定本意见。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和市委、区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立足职能职责,紧盯市场主体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督促职能部门、机关工作人员认真执行上级的决策部署,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正偏差,通过强有力监督推动营商环境向善向好,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机制构成

联动三方按照各自职责,围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一体同步、靶向监督,实施联动三方监管服务机制。

三、工作重点

联动三方按照职能工作内在要求,发挥部门比较优势,准确把握工作定位,精准运用监督手段,通过对市场主体生存空间多角度、全方位执纪执法监督,净化政治生态、革除作风顽疾、激励担当作为。

(一)区纪委监委:监督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及其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在服务市场主体中的行为,重点强化政治监督,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加大监督检查和执纪执法力度,推动减税降费等各类惠企纾困政策落实,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二)区人民检察院:以市人民检察院《天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三年规划》为依据,着力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围绕我市“十项行动”,加强涉市场主体刑事立案监督、强制措施监督,依法同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针对企业涉嫌具体犯罪,结合办案实际,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落实,整改结果作为依法批准或者不批准逮捕、起诉或者不起诉以及是否变更强制措施,提出量刑建议或者检察建议、检察意见等处理决定的重要参考,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减少和预防企业犯罪。

(三)区营商环境办:及时捕捉市区两级营商环境监督员在感知营商环境过程中的信息,注重发挥“两代表一委员”的监督作用,邀请参加有关考察视察活动;以企业需求感和满意度为导向,紧盯“问题收集、分析研判、跟踪办理、落实督办”四个环节,及时派发诉求工单,通过限时督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提升优化营商环境企业诉求办理工作机制效能。

四、工作机制

联动三方坚持信息共享、成果共用、各有侧重的工作原则,构建衔接顺畅、配合有效、贯通协同的工作格局。

(一)坚持问题共商,措施联动

依据区委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联动三方采取“专班+例会”形式,强化沟通协调。紧密结合市场主体需求问题堵点分析研判,瞄准监督服务工作重点互通信息,提出工作建议和对策措施。对涉及共性问题,一时难以解决的,由区营商环境办向区委、区政府对个性问题,经督办,有关主责部门仍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官僚主义及存在其他违纪问题,由区营商环境办及时向区纪委监委移送;对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涉法涉诉问题,及时向区人民检察院移送,推动形成左右协同、上下贯通的工作格局。

(二)坚持主动进位,信息联动

联动三方围绕《蓟州区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结合“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深入市场主体摸排情况,收集营商环境建设相关信息,准确把控市场主体需求风向。原则上每季度召开一次信息捕捉情况通气例会,结合区纪委监委监督职能、区人民检察院对市场主体监督服务情况以及区营商环境办与“两代表一委员营商环境监督员的沟通联络情况进行分析比对,总结阶段性任务完成情况及监督效果,明确下步工作重点任务。

2023年重新选聘区级营商环境监督员20名,强化监督员职业素质养成和日常履职,结合市场主体需求制定监督员年度工作重点和考核管理办法;按照市场主体分布密度科学建立“信息遥感观察点”,捕捉营商环境建设正反两方面信息,提高监督转化实效。营商环境监督员上报的问题信息由区营商环境办负责汇总分类并帮办处置

(三)坚持挂图作战,成果联动

按照区委“五化”工作目标要求,联动三方共同研究制定《蓟州区支持市场主体构建联动三方监管服务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路线图》(见附件),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切入点,以问题整改落实为导向,着眼于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市场主体企盼解决的揪心事、烦心事,严格对照监管服务体系路线图规范运营形成从信息感知开始到问题反馈结束、直到市场主体满意的全过程闭环监管服务,通过有效监督服务,最大限度实现“感知市场主体冷暖快速呼应,满足市场主体需求高效管用”的目标。



附件:蓟州区支持市场主体构建联动三方监管服务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路线图


                                                202344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