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蓟州区2021年度中央直达资金工作总结
来源:天津市蓟州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1-12-31 14:50

蓟州2021年度中央直达资金工作总结

  

蓟州区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上级财政部门关于直达资金的部署要求,切实增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不断加强直达资金全过程管理,确保直达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现将2021年度直达资金工作总结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1231,我区共收到中央财政实行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以下简称直达资金)预算83952元,市级配套资金预算48467元,安排区级配套资金预算37442.13元,共计169861.88元,已分配至具体执行单位169861.88元,分配进度为100%

支出方面,中央直达资金已完成支出77604.53元,支出进度为92.4%;市级配套资金已完成支出22299.8元,支出进度为46%;区级配套资金已完成支出37058.65元,支出进度为99%;总体资金支出136962.99元,支出进度为80.6%

二、工作做法

在总结2020年直达资金相关工作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继续规范直达资金及配套资金的分配、下达和使用管理,持续做好2021年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有关工作。认真学习贯彻财政部和市财政局各项政策规定,对中央直达资金实行全程监控,对直达资金指标实行单独标识,资金监管贯穿资金下达、拨付和使用全过程;认真学习贯彻财政部和市财政局各项政策规定,及时将指标信息以及资金支付信息导入监控系统,强化资金日常监管和动态监督,紧盯资金流向和具体使用情况,及时发现风险点并予以纠正,防止违法违规问题发生,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督促各归口业务部门随时关注所属直达资金指标的计划申报、审核、支付,及时发现并阻止问题的发生。

三、执行分析及政策效果情况

(一)整体支出情况分析

截至1231日,我区直达资金整体支出进度80.6%,未支出金额共计32898.89元,经分析,中央直达资金支出进度92.4%,未支出金额共计6347.47万元,占整体未支出金额19.3%,主要为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5017万元、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577.8万元、基本药物制度补助资金187.65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443.89万元;市级配套资金支出进度46%,未支出金额共计26167.95万元,占整体未支出金额79.5%主要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补助经费24136万元和困难群众救助补助经费1841.8万元、基本药物制度补助经费187.65万元;区级配套资金支出进度99%,未支出金额共计383.48万元,占整体未支出金额1.2%主要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317.35万元、困难群众救助补助经费62.61万元、计划生育转移支付资金3.52万元

(二)重点支出情况

1、教育、卫生领域直达资金有力保障了义务教育学校各项教育活动的正常开展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活动的平稳进行;同时中央直达资金的下达,有效的缓解了地方财政困难,保障了我区财政对卫生、教育事业的投入。截至1231日,具体支出情况如下:

中央直达资金预算安排23726.95万元,已完成支出23499万元,支出进度99%;市级配套资金11469.95万元,已完成支出11279.8万元,支出进度98%;区级配套资金21168.05万元,已完成支出20847.18万元,支出进度98%

经分析,教育、卫生领域整体直达资金支出进度良好,后续会陆续将剩余资金全部支出。

2、社会养老救助补助领域直达资金,用于按月发放城乡低保、低收入等社会救助人群补助资金、优抚对象补助及基层公共就业服务补助资金,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助力优抚对象补助政策、基层公共就业服务补助政策落到实处。截至1231日,具体支出情况如下:

中央直达资金17814万元,已完成支出17733.18万元,支出进度99%;市级配套资金36997.8万元,已完成支出11020万元,支出进度29%;区级配套资金16274.09万元,已完成支出16211.48万元,支出进度99%

经分析,社会养老救助补助领域中央、区级配套直达资金支出进度良好,市级直达资金进度较慢,主要原因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经费24136万元和困难群众救助1841.8万元未支出,原因为困难群众救助资金下达较晚,当时我区已经封库,无法支出,待封库后会根据项目情况及时支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经费为市归集资金,待市局统一发放后,我区将及时录入系统。

3基础保障发展领域直达资金,主要用于道路交通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生猪产业发展、烈士纪念设施整修等项目。该领域资金夯实我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完善了我区公路通行状况。改善了农村居住环境。提高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覆盖率,有效缓解了特殊人群的购房困难有效提升耕地质量,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确保我区生猪产能恢复和持续健康发展。截至1231日,具体支出情况如下:

该领域资金全部为中央直达资金,资金安排21077.05万元,已完成支出15038.36万元,支出进度71.3%

经分析,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中央直达资金执行较差,主要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5017万元、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577.8万元,原因为此项资金下达时间晚且金额较大,当时我区已经封库,无法支出,待封库后会根据项目情况及时支出。

4、一般性转移支付领域直达资金,用于保证“三保”支出。该领域资金全部为直达资金,21334万元已全部支出,有效缓解了地方财政压力。

、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抓好直达资金各项工作,进度一步管好用好直达资金,确保直达资金精准落实到位,尽快发挥效益。

(一)强化资金使用作用,切实发挥直达效益。严格按照直达资金管理办法、工作要求,加强与直达资金项目预算单位的横向联系,及时掌握项目进度,建立协调推进机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通过全流程监控管理,保证直达资金直接支付至最终端,真正做到惠企利民,通过推动实物工作量助力经济企稳增长。

(二)持续做好惠企利民明细导入工作。在实际业务发生后,及时将直达资金惠企利民支付信息导入监控系统,确保导入指标文号、项目名称、支出用途、银行账号等要素信息规范准确。

(三)  强化资金日常监管和动态监督。严禁违规将资金转至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财政专户或地方融资平台,紧盯资金流向和具体使用情况,严禁违规扩大资金开支范围,用于制度禁止领域,及时发现风险点并予以纠正,防止违法违规问题发生,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