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蓟州区2021年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计划》政策解读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1-08-25 15:25

《蓟州区2021年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计划》政策解读


一、《蓟州区2021年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强化监管责任,创新监管方式,加强食品安全社会综合治理,推动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不断提高食品安全工作能力和水平,切实做好2021年食品安全工作。根据《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天津市2021年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计划的通知》(津政办发〔2021〕17号),我区印发了《天津市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蓟州区2021年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计划的通知》(蓟州政办发〔2021〕8号)。

二、《计划》出台的目标是什么?

推动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属地责任落实,积极推进实施食品安全战略,促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及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推进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监管,严把食品安全每一道关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营造社会共治局面,形成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

三、《计划》包含哪些主要内容?

《计划》共分为9个方面,共25项重点工作,前8个方面为重点工作安排,第9个方面是组织实施。

(一)重点工作安排。一是严格进口冷链食品管理,进一步发挥“天津冷链食品追溯平台”和“天津溯源”微信程序作用,对我区冷链食品实现全面追溯和溯源。督促指导辖区内食品生产经营者严查进口冷链食品“三证”,实施“三专”管理,落实 “五不准”。动态评估研判进口冷链食品传播病毒的风险,做好疫苗接种工作。二是加强粮食等重点品类源头污染治理,加大对市场中流通的大米及粮食加工品抽检力度,覆盖从种养殖到经营全过程。三是强化智慧监管与信用体系建设,探索实施食用农产品追溯监管,推动肉菜类重要产品追溯体系节点企业追溯工作,依法推进食品安全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四是严格食品生产经营监管,食品生产企业抽查考核覆盖率达到100%。实施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推进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加强学校校园及周边等重点领域和校外配餐监管。五是提升抽检监测能力,全年农产品和食品抽检量不少于4批次/千人。安排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定量检测不少于1440批次,达到检测量1.5批次/千人六是贯彻执行法规标准,贯彻落实国家食品安全司法鉴定制度和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的司法解释。七是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开展食品安全整治“百日行动”“昆仑2021”行动、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八是构建共治共享格局,做好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创建试点城市国家级验收工作。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营造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二)组织实施。一是落实我区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措施要求,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职责清单履职尽责。二是加大监管人员培训力度,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含新入职)培训时间不少于90学时。三是落实“食安天津”指数工作,按照市食安委通报要求,扎实开展较低指标整改工作,推动短板工作整改提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