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津市蓟州区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1-20 10:20

——2021114日在天津市蓟州区第一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

区长廉桂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蓟州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三五时期发展回顾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蓟州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历史机遇,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蓟州奠定了良好基础。预计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按可比口径增长1%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0.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4%;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9425元。

五年来,协同发展深入融合,区域节点独具特色。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推动多领域协同协作,环北京一小时生活圈品质城市战略价值持续放大。资源承载能力不断提升。蓟州新城业态布局优化,引入中交、万达、红星美凯龙等知名企业。经济开发区功能配套更加完备,B型保税物流中心封关运营。伊甸园生态教育国际生活示范区项目顺利启动,已签约入驻50余家一线品牌。互联互通能力不断提升。塘承高速、京秦高速蓟州段全线贯通,搭建起两横两纵高速路网框架。津围北二线、邦喜二线、仓桑路西延、侯玉公路建成通车。京哈铁路蓟州站开通运行,正式步入动车时代,加速融入首都半小时通勤圈。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启动蓟州农品进京工程,绿色优质农品直供北京市场。国内最长的跨区域大管径输热管线工程——“蓟宝热电项目正式运营,为引热入京工程实施探索出成功经验。联动协作能力不断提升。深化周边地区务实合作,生态共建、旅游互动、公共服务、疫情防控高效协同。倾力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天祝县脱贫摘帽。

五年来,生态文明深入人心,绿色底蕴更加殷实。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生态环境实现根本性好转,成为天津市唯一接连获得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荣誉称号的行政区,连续在全国800多个重点生态功能区考核中位居前列,生态环境状况指数稳居全市第一。大气质量持续改善。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976家,整改提升524家。克服重重困难,实施煤改气、煤改电工程,清洁取暖实现全覆盖,主要污染物年平均浓度较十二五末下降42%水土环境持续改善。高标准完成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于桥水库水质稳定达标,地表水劣V类水体全面消除,国家级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通过验收。农业面源污染大幅削减,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生态修复持续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改革启动实施,累计治理矿山创面252万平方米。建成水库南岸等绿色生态廊道,全区林木绿化率达到53.5%。州河、环秀湖国家级湿地公园加快建设,生态绿心涵养功能进一步增强。

五年来,产业结构深入调整,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提速产业转型步伐,发展活力有效释放。全域旅游提质升级。盘山等传统景区焕发新活力,蓟州溶洞、吉姆冒险世界等民营景区成为网红打卡地,西井峪、小穿、郭家沟等12个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成功创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商贸经济蓬勃发展。州河湾商圈业态进一步优化,创业金街等夜经济示范街区效益凸显。完成10个示范化集贸市场改造,建成农村电商服务站100个,城乡便民消费网络日益健全。现代农业稳中有进。新增高标准农田16.23万亩,新认定罗庄子红香酥梨等5个市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出头岭镇获评国家农业产业强镇,上仓镇、下营镇成功创建国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新型工业加速集聚。现代装备制造、新材料优质企业发展到42家,全区规上工业企业达到101家。完成企业创新转型19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62家。

五年来,城乡建设深入推进,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城市与农村协调发展。城市基础设施迭代升级“1001工程开启蓟州电网建设新纪元,新建扩建4220KV9110KV635KV变电站,铺设供电线路5496.8公里,近3年电网建设规模比过去60年翻了一番。新城一期全面收官,5万余人还迁入住,人民公园备受广大市民青睐。完成花园新村等10个老旧小区综合提升。5G网络实现主城区和重点景区全覆盖。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提速。全市规模最大的农村厕所革命和生活污水治理工程顺利收官,建成美丽村庄595个,创建人居环境示范村52个,环境综合整治百日会战让城乡面貌更加靓丽整洁。完成6005户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在全市率先建成生活垃圾发电厂,生活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率达到100%,建筑垃圾实现闭环管理。获得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区荣誉称号,在全市率先实现村村通客车。规范乡村建管秩序,违法用地、违建别墅、大棚房等问题得到强力整治。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丰硕,以宅基地制度为核心的农村土地制度三项改革试点,为国家《土地管理法》修订作出重要贡献。

五年来,惠民工程深入实施,民生保障提标扩面。聚焦美好生活需要,每年实施20项民心工程,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社保体系日益完善。新增就业5.6万人,引进海河英才”3495人。困难村结对帮扶圆满收官,315个村集体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城乡居民养老保障覆盖28万人,医疗保险参保率保持95%以上,各类兜底救助政策全面落实。退役军人就业安置和管理服务走在全市前列,我区第七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社会事业均衡发展。提速城乡教育一体化,思政育人亮点频出,教育教学质量连年提升。破除以药养医、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6个镇成功创建国家卫生镇。文体事业实现长足进步。平安建设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决定性胜利,抓获犯罪嫌疑人810人,查处保护伞”23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连续四年进入全市优秀行列,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复评排名全市第一。建成区镇村三级矛调中心和网格化管理体系,构建起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网络,首都政治护城河更加坚固。

五年来,党建责任深入落实,作风建设持续加强。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强化政治建设。推进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坚决肃清黄兴国、卢旺、马国忠等恶劣影响,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156186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473618人。强化法治建设。依法履职能力不断提升,政府工作逐步纳入法治化轨道。七五普法圆满收官。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部办复。强化廉政建设。坚持真过紧日子,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大幅压减。全面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审计监督实现全覆盖。强化效能建设。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认真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限,亲商安商氛围愈发浓厚。

各位代表!2016年我们实现撤县设区,让蓟州这个承载着千年记忆的称谓从历史中重回现实。事非经过不知难。回望过去五年,奋斗充满艰辛,成绩来之不易。我们树牢正确政绩观,坚定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克服经济下行压力,直面产业转型阵痛,强力化解历史遗留难题,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精准科学高效做好疫情防控,牢牢守住了蓟州根据地和北京东大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区医务工作者英勇奋战,广大干部群众坚守一线,社会各界守望相助,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谱写了一曲曲无私奉献的英雄赞歌。我们在全市率先启动复工复产,六稳”“六保工作扎实有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始终位居全市前列,实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鼎力相助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真抓实干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全体驻蓟单位干部职工、驻蓟部队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蓟州发展的朋友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在报告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思想不够解放,阻碍发展的痛点堵点还没有彻底打通;二是经济实力不强,市场主体活力不足;三是民生欠账较多,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四是不担当不作为现象仍然存在,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提升;五是社会治理存在短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亟待加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

区委一届十二次全会明确指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蓟州,努力成为非首都功能特色承接地”“京津城市服务保障基地”“国家休闲度假目的地”“宜居的山水文化名城。展望二三五年,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引领,加快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绿水青山高水平转化为金山银山,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台阶;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京津冀绿心作用充分彰显;城乡发展融合协调,公共服务与基础设施实现均衡覆盖;乡村全面振兴,成为宜居家园;文化保护传承与发展有机融合,千年古县焕发新的活力;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不断实现。

今后五年,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天津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时期,是我区加快转型发展、实现绿色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蓟州的重要阶段。我们必须胸怀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强化责任意识和发展意识,坚定信心决心,发扬斗争精神,勇于知难而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发挥比较优势,不断开创蓟州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十四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和区委一届十二次、十三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扎实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蓟州的实施,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加速融入新发展格局,打开绿水青山金山银山转化路径,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实力显著提升、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蓟州开好局、起好步。

十四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

——功能定位基本实现。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服务供给京津都市、旅游休闲度假、山水文化宜居等功能明显提升,成为独具特色的区域节点城市。

——生态文明建设更加坚实。国土空间格局不断优化,生态环境保护更加严格,美丽蓟州更加靓丽,京津绿色屏障功能更加突显。

——经济发展质量明显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创新能力大幅增强,实体经济规模壮大,财政税收稳步增长,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

——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践行,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取得新进展,文化产业壮大繁荣,城市品味、人文魅力不断彰显。

——治理效能达到新水平。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持续优化,法治政府、法治乡村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平安蓟州建设深入推进,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民生福祉得到新提升。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乡村振兴深入实施,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同步推进。

十四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是

1、打造三地一城,深度融入京津冀。加快津承高铁、京平轨道东延规划建设,探索推进北京公交直通蓟州,融入京津一小时生活圈、半小时通勤圈。建强经济开发区等承接载体,积极承接央企国企及分支机构、科研教育及医疗服务等功能疏解,打造非首都功能特色承接地。实施引热入京工程,推动更多绿色农品进京,保障天津优质水源供应,打造京津城市服务保障基地。做优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推进智慧旅游全覆盖,打造国家休闲度假目的地,旅游收入在2020年基础上翻一番。构建一核两带三区发展格局,打造宜居的山水文化名城。

2、培育生态经济,厚植高质量发展根基。严格落实生态保护、基本农田、城镇开发等空间管控,提速矿山创面修复,建成开放州河、环秀湖国家湿地公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消除重污染天气,落实碳排放达峰行动,确保环境指标稳居全市乃至全国前列。建设低碳循环工业体系、建筑体系和交通网络,推广绿色生产生活和消费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向绿色转型。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创建环境保护模范城市。

3、推动文化繁荣,彰显独特人文魅力。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和活化利用,打响红色教育和盘山旅游文化品牌,打造一批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统筹城乡公共文化设施布局,推出一批文艺精品,丰富群众性文体活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建设特色文化功能区。深化国家文明城区创建,加快诚信体系建设,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4、坚定绿色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推动工业向高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速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打造现代都市农业升级版,绿色食品基地面积达到18万亩以上。发挥伊甸园生态教育国际生活示范区引领作用,高标准建设绿色、健康、安全消费中心。打造古城、新城、盘山三大核心商圈,提升夜经济含金量,做优做精现代服务业。

5、促进城乡协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规划建设管理,打造海绵城市、韧性城市、数字城市。大力发展镇域经济,打造多个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功能节点。推动北部山区景区乡村一体化,统筹南部平原镇村建设和产业发展,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区。完善城乡基础设施,打造更高质量宜居环境,到2025年,建成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80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7个。健全城乡协调发展体制机制,推动城乡要素有序流动,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6、坚持共享发展,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扩大就业规模,提升就业质量,拓宽城乡居民增收渠道。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引进京津优质教育资源,打造特色教育品牌,优化各级各类教育,创建学习型城市。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优化帮扶残疾人等社会福利制度,依法保障退役军人、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推进健康蓟州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构建区域公共卫生体系,创建国家卫生区。统筹城乡养老服务,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

7、全面深化改革,增强创新发展活力。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融合互促,加快集聚高端人才。实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健全国有资产监管机制。加强存量低效用地、闲置楼宇二次开发。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大力培育科技创新主体,到2025年,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0家、雏鹰企业达到60家、瞪羚企业达到10家。

8、加强高效能治理,高水平建设平安蓟州。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健全风险化解机制,确保经济安全、金融安全、网络安全。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提升应急管理专业化水平,争创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新社会治理,健全各类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坚决防范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蓟州的开局之年。开局决定全局,做好今年工作事关长远、意义重大。我们应该看到,我国发展稳中有进、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天津滚石上山、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更加坚定。我们必须看到,随着协同发展向纵深迈进,蓟州作为重要节点城市,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人文优势、资源优势将会持续放大,三地一城宏伟蓝图必定会变成现实。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提振信心决心,一定能够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蓟州,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2021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按可比口径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21亿元(含北部山区PPP项目收入300亿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节能减排和降低碳排放强度完成市下达任务。重点抓好八项工作:

(一)提速协同进程,汇聚高质量发展要素

优化载体功能。统筹推动承接平台优势互补、融合互动,提升优质资源吸引力、集聚力,打造非首都功能特色承接地。深化与中铁投、祥源集团等实力企业合作,提速新城开发,盘活利用水库南岸闲置土地。携手中交集团,高标准规划建设京津州河产城融合创新区。

强化精准招商。聚焦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全力争取央企国企、民企外企和科教文卫机构来蓟布局。注重需求侧管理,广泛开展专业招商、以商招商,落地一批北京地区行业领军企业,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推出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政策措施,营造一流投资发展环境。

深化务实合作。围绕建设京津城市服务保障基地,实施好引热入京等重大工程,全面提升蓟州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嵌入度、贡献度。推进更多蓟州农品打入北京市场,打造首都蔬菜谷物果品肉蛋供应基地。创新协同地区共建机制,拓展合作深度和广度,让区域节点城市更具特色和魅力。做好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助力协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推动重大项目。强化投资拉动和项目支撑,科学安排政府投资项目21个,推出社会投资项目55个。实施重点项目全链条跟踪、全过程督办、全方位服务,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谋划储备一批投资总额不低于1000亿元的优质项目,形成重大项目滚动发展格局。

(二)聚焦乡村振兴,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

加快发展乡村产业。优化农业空间布局,构建现代都市农业体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建设高标准农田2万亩。狠抓菜篮子”“米袋子工程,打好稳产保供组合拳,巩固双安双创成果。做优蓟州农品,新打造一批绿色食品标志产品,再认定一批津农精品农业品牌。完善种养产业链条,建成一批良种繁育基地和标准化农产品生产基地。

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发挥出头岭食用菌、马伸桥蓝莓、孙各庄核桃引领带动作用,壮大产业规模,提速富民强镇步伐。强化科技兴农,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完善联农带农机制,让农民分享增值收益。结合新一轮村级组织换届,建强高素质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拓展困难村、困难户帮扶成果。

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加快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盘活利用闲置农房和宅基地,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启动新一轮全国文明村镇创建,培育文明乡风民风。探索建立工商资本下乡引导机制和城市人才入乡激励机制,推动各类资源向农村下沉。

打造美丽宜居乡村。加强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注重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建成一批特色民居、口袋花园。加快建设农民住宅小区,完成500户农村危房改造。精心实施饮水提质增效工程,提级改造乡村公路50公里。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健全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再创建一批人居环境示范村。

(三)提升产业能级,夯实高质量发展底盘

推动旅游提质。瞄准京津都市游客需求,促进全产业链上档升级,加快建设国家休闲度假目的地。借势长城5A级景区创建,推动重点景区业态更新,启动无障碍旅游区建设。深化农旅融合,新发展一批高端民宿,创建下营、官庄2个市级全域旅游示范镇。深化商旅融合,完善渔阳古街业态布局,开发一批夜间旅游和消费产品。深化文旅融合,打造更多文化旅游村和红色旅游线路。

推动工业增效。创新工业项目准入机制,盘活经济开发区闲置低效土地,提高亩均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益。强力推进一批新型工业项目开工建设、投产达效,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加快传统工业创新转型,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推动商贸繁荣。依托B型保税物流中心,导入进出口贸易、组装加工、跨境电商企业,打造线上销售+线下体验+仓储物流新零售模式。大力发展首店经济,推动万达广场、爱琴海购物公园开门营业。加快培育新型消费,提升传统消费。新建迎宾路、鸿雁里菜市场,建设开发区、邦均镇二手车交易市场。全面激活人防大厦等楼宇载体,尽快实现满铺运营。

(四)筑牢生态屏障,放大高质量发展优势

强化污染防治。巩固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成果,狠抓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突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持续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建成大气网格精细化智能监控系统,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深化河湖清四乱行动,加强于桥水库周边污染防治,强力整治工业废水和农村黑臭水体。严格农用地分类管理和建设用地准入,推动污染地块安全利用,保障土壤环境安全。

推进生态修复。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进一步增强生态涵养功能。实施矿山治理和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封山育林8万亩。推动沙河生态修复与水系连通,建成州河、环秀湖国家湿地公园。实施运营好于桥水库TOT项目和北部山区生态保护PPP项目。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组织开展绿盾2021”行动,守护好自然资源资产。

发展生态经济。创新生态+”发展模式,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引入国家生态保护科研院所,集聚一批生态环保科研产业。开展生态系统价值核算,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创建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EOD)国家试点。加快推进伊甸园项目一二期联动建设,打造融合矿山修复、生态教育、高端商务、旅游休闲功能的世界一流文旅综合体。

(五)完善城市功能,优化高质量发展载体

加快交通一体化。启动于桥水库东路与102国道连接路规划,推动解决货车穿城问题。开展滨蓟公路北段、西昌路建设前期工作,推动经济开发区、新城、蓟州站片区互联互通。加快实施马营路西延、仓桑路东延工程,大修改造一线穿和马营公路。积极争取京平轨道东延规划落位,协调增加京哈铁路蓟州站停靠车次,进一步缩短与首都时空距离。

加快城市智能化。推进智慧景区”“智慧园区建设,丰富数字应用场景,新建5G基站120个。建设普洛斯智慧共享物流产业园,打造区域物流中心。搭建智慧停车现代化管理平台,新增近万个停车泊位,解决停车难、秩序乱问题。整合雪亮工程、应急中心、智慧旅游等信息化平台,优化城市大脑,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加快生活品质化。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拓展热电联产供热区域,完善城市功能。续建35KV以上变电站2座、铺设线路668.6公里。提速城区污水处理厂扩建和东后子峪水厂建设。完善垃圾分类体系,建成厨余垃圾处理厂。突出精细化管理,推进城市管理向背街里巷延伸。深入开展公园、绿化、市容综合整治,美化靓化城市形象。

(六)深化改革创新,释放高质量发展活力

深化企事业单位改革。深入开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加快广成集团等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民计民生项目。完善旅游管理体制机制,增强景区发展活力。优化行政执法体制,探索实行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推动党政机关与所属国有企业脱钩,实现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大力实施放管服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减至60天以内。推动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坚持真过紧日子,最大限度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理顺财税管理体制,广开财源税源。创新金融监管和风险防控机制,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加快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做实8890民生热线,构建一网统管、一格统办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格局。

全面激活创新要素。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动实体企业做大做强。加强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评价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20家、雏鹰企业40家、瞪羚企业2家。鼓励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打造企业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切实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七)织密民生网格,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夯实社会保障。推动人岗精准对接,新增就业6000人。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养更多海河工匠。高度关注农民工工资问题,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落实优抚安置政策,提升退役军人荣誉感。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强化四失”“五类等困难群体兜底保障,实现社会救助不落一人。建设第二养老服务中心,推动社区托老所社会化运营。

打造健康蓟州。始终绷紧疫情防控之弦,完善重大疫情城乡联防联控机制,慎终如始做好外防输入工作。巩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成果,完成健康促进区、艾滋病防治示范区评估验收,争创国家级卫生区、卫生镇。做强区域医共体,传承中医药发展,完成中医院新建工程,推动区人民医院科研应急能力建设。落实生育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优化教育资源。加快城区学校规划建设,实施中小学校舍修缮。深化京津优质教育资源合作,创新集团办学模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思政育人新亮点。抓实体育、美育、劳育,构建全面培养体系。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搭建线上教育平台,规范治理民办教育和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带动校风学风持续转变。

发展文体事业。启动蓟州博物馆方案设计,加强独乐寺保护修缮,提速黄崖关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成立文创产业联盟,丰富文创产品,讲好蓟州故事。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建党10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大力发展全民健身运动,新建登山步道5条、多功能运动场5个,更新村居健身园30个,推动国家冰上项目训练基地二期交付使用。

建设平安蓟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区。优化应急管理体系,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增强全民法律素养。全面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深化警务改革,强力开展政法系统教育整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扎实推进无黑城区创建。严密防范、严厉打击新型网络犯罪,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生态。

(八)加强自身建设,展现高质量发展作为

坚持从严治政。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永葆对党绝对忠诚,挺严挺实纪律规矩,推动中央、市委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一贯到底。狠抓重点领域审计监督,超前防控廉政风险。强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加快构建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坚持创新施政。强化抢抓机遇意识,破除一切思维束缚,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当主角、当先锋。聚焦锤炼七种能力,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提升决策科学性、前瞻性、系统性。坚决整治思想僵化、因循守旧等现象,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误的浓厚氛围。

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行使权力,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健全重大政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制度,推进行政执法和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打造更高水平法治政府。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加强政务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切实提高政府公信力。

坚持高效理政。发扬崇尚实干、注重实绩、讲求实效精神,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发扬斗争精神,加快破解体制上的障碍、机制上的梗阻、结构上的矛盾、政策上的问题。理清发展思路,强化工作统筹,有力有序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树立务实作风,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向全区人民交出一份更加优异的答卷。

各位代表,新阶段赋予新使命,新格局迸发新机遇,新征程呼唤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在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全新征程中,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众志成城,破浪前行、扬帆远航,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蓟州建设的壮丽篇章!

名词解释

1、两横两纵:京平高速、京秦高速,津蓟高速、塘承高速。

2、蓟宝热电:天津重大清洁能源供热建设项目,通过铺设长输管线,将蓟州区国华、大唐两个发电厂的热力资源输送到宝坻城区和蓟州区南部地区。

3、引热入京:与京能集团合作,利用蓟州区两发电厂的热力资源,保障北京地区供热。

41001工程天津市电网提升改造工程,到建党100周年时初步建成世界一流电力能源互联网。

5、三地一城:非首都功能特色承接地,京津城市服务保障基地,国家休闲度假目的地,宜居的山水文化名城。

6、双安双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区。

7、津农精品天津市农业品牌化建设工程,致力于打造国际有名、国内知名农业品牌。

8、首店经济依托区域特有资源优势,吸引国内外品牌在区域首次开设门店,使品牌价值与区域资源实现优势互补。

9、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10、七种能力: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