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2年天津市“书香之家”系列展示(二)
来源:蓟州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6-09 09:21

2022年9月至2023年4月,天津市全民阅读活动办公室在全市范围开启了2022年天津市“书香之家”推介活动,经过推荐、专家初审、线上投票、入户调查、复审、公示等严格评审程序之后,最终66个家庭入选2022年天津市“书香家庭”,其中我区4个家庭入选,分别为胡艳梅家庭、丁连举家庭、李佳禾家庭、张连义家庭。这些家庭不仅具有相当数量的藏书,而且主动将全家共读共学、学以致用的经验分享给周围的人,很多家庭经常组织、参与义务宣讲活动,将有正能量的内容带进社区、单位以及学校等,还有一些家庭在基层的乡土文化阅读方面起到推动作用。为持续打造浓厚书香氛围,我区推出天津市“书香之家”事迹展播,共同走进和了解各“书香之家”读书爱好者和他们的家庭读书故事。

系列展示(二) 丁连举家庭

丁连举从小与笔结缘,喜琴棋书画。1985年6月始在基层乡镇政府做新闻采编,是蓟县人民广播电台、天津人民广播电台、今晚报、天津农民报等多家媒体通讯员。近年专门研究蓟县民俗、红色文化及民间文学、地方史志等,是蓟县政协、县委党校、党史办等多家文史资料员。他历经十年编著了47万字的《蓟县民俗录》,由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还著有《农家俗画(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桑梓轶事(天津古籍出版社)》等书,曾参与《蓟州人物》、《蓟县文化志》、《蓟县文物志》、《盘山风云》的编写。今年以来,他已创作四本农家俗画系列画集,预计国庆节后正式出版。

在他的带动下,家庭成员养成了每天读书的良好习惯,逐渐树立起良好的家风,人人有家国情怀。儿子儿媳是单位骨干;孙女丁熙慧在大学读书时积极要求进步,担任学生会主席,大学二年级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毕业后在蓟州区信息工程学校教书,是单位的业务骨干;现年14岁的孙子丁峻峰上学关心国家大事,经常阅读传统文化经典著作,他积极配合中央电视台记者三次来蓟州录制《不忘乡愁 千年古城》节目,并在节目中详细讲述窦燕山的故事,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下一步,蓟州区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推动全面阅读工作,强化“书香之家”建设,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导示范作用,在全区积极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让浓浓书香满溢蓟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