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蓟州区交通局2023年工作总结 和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
来源:天津市蓟州区交通局 发布时间:2024-01-05 08:54

蓟州区交通局2023工作总结

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


今年以来,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我局积极履行公路交通部门职责,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各项工作进展良好在此基础上,精心谋划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现将具体汇报如下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努力争创国家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

20231025日,交通运输部检查组对我区创建国家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工作进行了评估验收。我局在客货邮融合发展建设工程方面主要开展工作如下:

一是体制机制融合发展构建农产品融合电商产业集聚区深入实施政企合作战略,蓟州区邮政分公司以天津市邮政管理局和蓟州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契机,推动“邮政在乡”、“快递下乡”工程,推进“互联网+快递+农产品”模式发展,助力蓟州区特色农产品拓展城市市场,供给城市居民农村绿色食品消费,增强产业经济发展实力。建立“运输+邮政+快递”合作机制,蓟州区邮政分公司协同蓟州区交通局积极组织实施“客货邮”建设,于上仓、马伸桥、赵翰林3个站点设置邮件转接点,基本形成区镇村三级物流网络节点体系综合服务功能融合。

二是加快基础设施融合发展在区级客运站、中转站、首末站开展货邮融合改造的基础上,根据中共天津市蓟州区委组织部、天津市蓟州区商务局、天津市邮政管理局第二分局制定的《关于推进“快递进村”工程的实施方案》,蓟州区政府办印发《蓟州区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确定以推动农村地区镇乡利用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的重点工作方向,依托315个党群服务中心建立了村邮站,设施得到了改造和恢复,正在逐步融合公交班线、快递收发、农副产品上下行等服务。持续发挥蓟州旅游资源优势,实施下营镇旅游驿站客货邮融合改造,成涵盖停车、住宿、旅游休闲、农副产品展示销售、小件快运物流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型旅游驿站。

三是促进服务网络融合发展。在既有全域覆盖的邮政快递服务网络上,叠加公交线网、客运班线网,形成更为广阔的服务网络。利用蓟州区村村通公交的良好基础,在上仓公交服务站创新性开通客货邮服务专线(蓟59路),利用农村公交网络,在客流低峰时段搭载车辆后备箱闲置空间,代运代投邮件快件,为保障农村邮政快递服务时效,专线每日六班次,从上仓河西公交服务站配送中心装载,途经白庙村、高家庄等村庄,与邮政营业代收点或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交接。

四是提升运输信息融合程度成立蓟州区电子商务产业协会,负责促进物流需求与运输信息的融合。目前依托“全微通”信息平台,实现全区客运运力的查询调度,推动农村交通运输信息系统建设,搭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农村出行与物流信息服务共享的骨干网络,整合乡村客、货运力和出行、物流需求,为农村百姓提供班车、包车、网约车、出租车、公交车、学生定制班车、购票和快递进村、小件快运、电商物流、农村货运等安全、便捷、高效出行服务和物流服务。推动冷链物流信息融合发展。支持互联网电商平台企业与大型连锁超市和冷链运输企业合作,发展冷链共同配送、“生鲜电商+冷链宅配”、“中央厨房+食材冷链配送”等物流模式,建立从生产源头到餐桌的全过程质量监管体系,纳入天津市农产品追溯平台。

(二)积极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进程。

1、北京轨道交通平谷线东延项目北京轨道交通平谷线正在建设,平谷线东廷自平谷线三河市齐心庄镇预留的支线起,途经三河市中心城区,东延至蓟州,全长41公里,其中:蓟州区20公里,投资103.3亿元,目前,前期工作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

2、津承城际(宝坻至蓟州段)项目北辰至宝坻南段已经投入使用,宝坻南至蓟州段自宝坻南站起,向北至蓟州站东侧津冀省界,全长63.9公里,其中:宝坻段24.18公里,蓟州段39.72公里,投资122.47亿元。截至到202010月,项目申请报告已经完成,规划选址、用地预审、社稳、环评等前期工作有序进行。

3津蓟铁路扩能改造项目,南起河北区中山路,北至蓟州区渔阳镇,全长92.26公里(蓟州段33.5公里),计划增建二线并进行电气化改造,投资130亿元。今年纳入了市交通运输委《公路、铁路、港口建设项目滚动谋划项目库》和市发改委《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行动方案》,并与中国铁建等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三)重点项目建设进展良好

一是建设项目:

1仓桑公路东延项目:目前立项、选址、用地预审、可研、初设、施工图及控标价评审和大部分征地拆迁已经完成,正在办理土地农转用手续和积极筹措建设资金,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2东昌路项目:方案设计基本完成,正在与中能建、中建五局、中国电力等央企对接,其中中铁大桥局、中国中建编制的项目合作方案已完成,拟通过新城公司、开发区管委会发行专项债券、土地收益、能源类收益等方式平衡资金。

3洪燕路项目:方案设计已完成,正积极协调市交通运输委争取市级补助资金,同时按程序要求开展前期工作,并进行路基及结构层施工。

4西昌路项目:目前项目建议书已经完成。下一步需明确建设主体及资金来源,同时该路横穿大秦铁路,跨越方案需与铁路部门进一步对接。

二是国省级公路养护项目:共7项,投资1.16亿元。

1G230通武线预防性养护项目S203遵玉线修复性养护项目国省级公路安防设施专项整治项目国省级公路路侧山体防护专项养护项目,已经完工。

2G102京抚线修复性养护项目国省级公路桥梁养护项目32134部队进出口道路维修项目,已进场施工,年底前完工。

三是农村公路养护项目:共7,投资1.09亿元。

1一线穿路(军蓟路至大扈驾庄)修复养护项目、蓟宝路修复养护项目、东陵路和玉杨支线修复养护项目,已完成工程招投标,具备进场条件。

2、一线穿路(大扈驾庄至克黄线)修复养护项目、淋平公路修复养护项目、水库南路修复养护项目,已完成施工图设计;乡村公路修改造项目,已进场施工,年底前完工。

)公路养护管理不断加强。

一是以日常养护、公路绿化、维修、桥梁维护等为重点,全方位进行道路养护工作。截至目前,共更换、补栽里程碑、百米桩(牌))、警示桩121块,统一油饰3遍;粉刷挡墙11.3万延米;以人工和机扫相结合的方式每日出动300余人次、清扫车30余辆进行路面清扫保洁,清运垃圾和堆物共计4796立方米;修剪公路两侧遮挡公路标志、标牌,影响行车视线的树木650株,路树粉刷7.6万株;维修路面16.37平方米,完成路面贴缝1.46万平方米。

二是全力确保下穿地道通行安全。根据各下穿地道实际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管控方案,对边沟堵塞及时疏通进行排水、清理路面倒伏树木及路面落石泥沙等,截至目前共计出动人员212人次,出动挖掘机9台班、装载机11台班,清理路面块石、废料、泥沙约63立方米、倒伏路树20余株,每座地道均安排排水人员和交通管控人员,确保汛期地道通行安全。

(五)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水平不断提高。

一是持续推进路域环境整治。加大公路路巡管理力度,全年巡视里程113200公里,清理公路两侧杂牌占压2986块,治理公路两侧违章摊点2831处,清理公路两侧垃圾杂物占压921611平米,排查管线井4620处,治理违章建筑物242平米,巡查山体易塌方路段214处次,整体路巡工作明显提升。

二是持续强化公路治超工作。截至目前,5座固定超限站拦检403.8万辆,查处超限车5871辆,监督卸载3.24万吨;开展路警联合治理“双百”超限车辆118次,查处“百吨王”66辆;贯彻落实京津冀联合治超专项行动部署要求,与周边相邻的北京市、河北省相关市、区、县治超部门对接,开展了“保安全、强治理、严打击”京津冀联合治超专项行动,联动治超工作取得全面进展。

三是持续严抓出租车管理。重点针对景区以及蓟州站、蓟州北站、客运站和医院、学校周边、主要商圈周边出租车开展执法检查行动,严格整治无证经营、不打表、拒载、绕道多收费等行为,严格打击“黑出租”、“黑客运”、“黑包车”、“黑班线”,有效的规范了客运市场秩序。

四是全面农村公路质监。持续加大了农村公路质量监督工作,对东陵路修复养护工程和蓟宝线养护工程招投标进行了全程监督;现场勘查蓟宝线养护工程,审核《质量监督申请》,下发《质量监督通知书》,进行了安全和质量交底。

(六)交通运输行业管理不断加强。

一是积极开展文明窗口创建活动简化工作流程,大力推进道路运输行业从业资格跨省通办,为运输企业和从业人员提供优质服务,截至目前,共新办《道路运输证》1019个,年审9381个,办理驾驶员诚信考核3300人次,继续教育650人次,小客车摇号业务办理1020人次。

二是加强对驾驶员培训企业、汽车维修企业的服务管理,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截止前,共审核教练员307名;审核通过教练车55辆;处理8890涉及驾校投诉161起,涉及维修行业投诉60起,已全部结案。

三是加强海事管理工作摸清我区渔船底数,积极与相关部门、库区镇乡的协调配合,对全区渔船开展年检工作,截至目前已检渔船864艘,全部检验工作预计20247月底前完成。

四是坚守行业安全生产红线。坚持“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理念和“四铁”要求,深入“两客一危”企业排查交通行业安全风险全年共出动检查人员715人次,检查点位236个,发现隐患18个,隐患完成整改数量18个,约谈企业22,全面压实了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全员安全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我区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稳定。

二、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加快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进程。

一是北京轨道交通平谷线东延项目已纳入市、区两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方案,在《天津市贯彻落实<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实施方案》中预留了北京轨道交通平谷线东延接入通道,下步将继续与北京市、河北省相关部门对接,深入开展平谷线东延的前期研究工作。

二是津承城际(宝坻至蓟州段)项目已纳入市交通运输委《公路、铁路、港口建设项目滚动谋划项目库》,会同市发改委、交通运输委积极协调,继续推进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三是联合区相关部门,积极推进津蓟铁路扩能改造项目。

(二)稳步推进公路重点工程项目建设。

一是建设项目:

1、仓桑公路东延,目前立项、选址、用地预审、可研、初设、施工图及控标价评审和大部分征地拆迁已经完成,正在办理土地农转用手续和积极筹措建设资金,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2、邦喜公路(光明桥)和滨蓟公路(京抚公路-规划邦喜公路)启动项目前期工作。

二是国省道养护项目,共6项,总投资8298.53万元:

1、津围线修复养护工程,对邦喜线至洪水庄段7.58公里进行结构性修复,投资2277.54万元。

2、国省级公路路侧山体防护专项养护项目,对通武、津围沿线隐患点位进行处置,投资500万元。

3、国省级公路综合整治项目,对6个地道泵站提升,投资190万元。

4、国省级公路绿化专项提升项目,对克黄线(大秦铁路至京哈铁路段)及京抚线(边沟整治路段)绿化进行提级,投资260万元。

5、对水库南路(原西十百户至八百户段8.82公里)进行结构性修复,投资1989.04万元。

6、对仓桑公路(克黄线至韩家筏段5.25公里、韩家筏村至平宝线段8.05公里)进行结构性修复,分别投资2227.8万元、854.15万元。

三是县级公路养护项目,共4项目,总投资2931.83万元:

1、对马营公路(通武线至东葛岭段4.5公里)进行结构性修复,投资1184.4万元。

2、对别九路(京抚线至水库南路段6.119公里)进行功能性修复,投资605.78万元。

3、对东陵路(通武线至马营公路段5.5公里)进行功能性修复,投资544.5万元。

4、对一线穿路(平宝线至马道桥段5.85公里)进行功能性修复,投资579.15万元。

四是农村公路项目,共2项,总投资2278.78万元:

1、乡村公路养护工程项目:对33.891公里进行大修,投资700.38万元。

2、乡村公路建设工程项目:对33.5公里进行提级改造(四改六),投资683万元;对11.18公里进行新建,投资212.4万元;总投资895.4万元。

(三)巩固提升国家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成果

一是优化调整公交线路。根据新建小区、商业区入住情况,适时调整优化城区公交线路。

二是持续推进客货邮融合发展,结合我区邮件数量及网点布局情况,更好的布局客货邮服务专线,提高服务质量。

三是促进交通运输行业经济运行稳定发展。深入企业进行调研,为企服务,解决企业在交通运输环节存在的难点、堵点。确保企业稳定发展。

(四)全面提升公路养护管理水平。

一是紧抓重点,完成水库南路,仓桑路,马营路,别九路,东陵路,一线穿路等区县级道路44公里的大中修工程与乡村公路维修工程公里和10公里标线施划工程。

二是强化公路养管,抓好小修挖补、桥梁设施养护和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面提升公路养护水平。

三是有针对性地开展技术培训,提升管理人员的能力和水平。严格落实养护管理责任制,坚持日、周巡查,对道路安全隐患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整治,防止和减少公路、桥梁安全隐患事故的发生,打造“畅、安、舒、美、优”的公路环境。

(五)持续强化交通运输综合执法。

一是进一步强化公路管理。持续加大路域环境治理力度,依法治理各种涉路违法行为,消除公路安全隐患,保护路产、维护路权;在市、区重大活动和重点节假日期间,切实发挥交通运输执法职能,落实好各项服务保障措施,打造一流的路域环境。

二是进一步打击严重超限违法行为。在抓好辖区5座超限检测站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开展路警联合治理“双百”严重超限车辆,推进京津冀跨区域联合治超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超限超载违法行为,开启联治联动新局面。

三是进一步抓好客货运管理。深入推进出租车行业专项整治行动,严格治理巡游出租车违法违规行为,遏制非法营运,整顿出租车客运秩序,全面提高群众满意度。

(六)不断提高交通运输行业管理水平。

聚焦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坚定不移打造平安交通、绿色交通,深入推进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货车淘汰工作,大力推进信用交通建设,同时狠抓“两客一危”与交通运输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行业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全面提升我区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水平。


2023123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