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 | 蓟州区白涧镇强力整治违法用地 坚定捍卫用地红线
来源:天津市蓟州区白涧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6-05 18:00

为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行为,坚决落实土地保护责任,近日,蓟州区白涧镇党委、政府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组织镇村干部开展违法用地治理工作。

会议动员部署

明确工作责任

……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违法用地治理工作,研究出台《白涧镇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监管的实施办法》,《实施办法》明确镇主要领导为一线总指挥,各副职领导分兵把守,负责本片、村土地监管工作,镇综合执法大队、村镇建设办公室、乡村振兴办公室等部门落实工作责任,提供业务指导和支持。

镇主要领导主持召开违法用地治理推动部署会,会议要求村镇建设办公室认真梳理我镇违法用地存量详细信息,将整改任务分解到村,包片领导、包村干部、村党组织书记认真研判本片、村违法用地情况,制定整改计划,积极推进,按照整改时限完成整改任务。

深入一线摸排

建立工作台账

……

镇村镇建设办公室通过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蓟州分局执法支队、区第二土地规划管理所沟通业务,组织工作人员依托“国土云”专业软件确定图斑位置,深入违法用地一线摸排实际情况,为违法用地治理工作提供依据,共梳理出第一批19宗违法用地情况,并将整改任务分解到村。

强化问题导向

确保整改到位

……

各村全方位调查梳理、分析研判整改任务图斑治理存在的实际情况。包片领导、包村干部、村干部深入违法用地一线查看实际情况,与违法用地责任人对接沟通、普法讲理。针对不同违法用地情况进行分类处置,超标准看护房进行整改拆除处理,占用土地堆放杂物、停放车辆的进行地上物清理,对在耕地、基本农田上的非农设施,采取零容忍态度,一律清除。

经过全镇上下不懈努力,违法用地治理工作已取得阶段性进展,责成有关村和违法用地人落实常态管护工作,坚决防止问题反弹。

强化过程管控

违法用地治理“再发力”

……

镇主要领导定期调度检查整治进度,组织召开违法用地治理进度推进会,听取包片领导汇报违法用地治理进度,并针对重难点工作提要求、讲意见,为下一步工作指明方向。

下一步,白涧镇将继续以强有力的行动,持续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常态化推进违法违规用地治理工作。同时,加大宣传和监管力度,普及土地法律法规,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