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进行中】《天津市蓟州区基础教育设施布局规划 (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

公告


《天津市蓟州区基础教育设施布局规划

(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


一、公示时间

自2022年3月10日至2022年4月8日止,共计30天。

二、公众参与

按照《关于城乡规划公开公示的规定》中公示内容相关要求,现将《天津市蓟州区基础教育设施布局规划(2021-2035年)》向社会公示,听取公众意见,社会各界人士如有异议,请在公示期内以书面或电子邮件等形式进行反馈。为更好地沟通和完善规划方案,请在提出意见或建议时签署真实姓名并提供联系方式,以单位名义反馈的,请加盖单位公章。

反馈意见受理单位:

天津市蓟州区教育局

联系人:王洪军

电  话:022-29038076

电子邮件:jzqjyj06@tj.gov.cn

地  址:天津市蓟州区兴华大街4号

邮政编码:301900

草案正文


《天津市蓟州区基础教育设施布局规划

(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


一、编制目的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各级政府的法定职责。蓟州区在未来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步伐的加快、城市人口规模的显著增长以及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的显著提高,蓟州区城乡地区人口结构持续变化,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更为多样,教育设施布局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为了全面服务和支撑2035年中国教育现代化的实现,顺应人民群众的期盼,蓟州区需全面整合教育资源,统筹规划教育设施发展空间,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具个性的教育。为了着力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优化教育结构,特制定本规划。

二、规划范围

蓟州全行政辖区范围。

三、规划期限

本次规划期限为2020—2035年,近期为2020—2025年,远期为2026—2035年。

四、规划目标

至2035年,基本实现学前教育高质量全面普及、义务教育现代化均衡、高中教育优质特色率先发展的教育强区目标。形成布局合理,建设达标,相对均衡的教育设施布局体系,保证所有适龄学生从能入学到入好学。

五、规划原则

可持续发展原则:坚持教育发展与城市社会经济发展和人口增长相适应,以满足城区人民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

标准配置原则:结合国家及天津相关规定规范和蓟州区实际情况配置各级各类基础教育设施。

均衡发展原则:均衡布局各类教育设施,保证用地教育资源供给的均好性,均衡配置教育及财政资源。

就近入学原则:结合居住区及村镇用地布局,合理布局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设施,构建均衡分布的基础教育设施网络,保障学龄人口就近入学。

统一性原则:坚持整体规划、统一调整、积极推进、分步实施,有计划、有步骤地对现有学校,尤其是中小学布局进行调整,提高办学效益。

远近期结合原则:结合现状学校布局情况,合理规划布局蓟州区各类教育设施,均衡配置近远期建设计划,满足近远期人口需求。

六、配建标准

按照《天津市教育设施布局规划(2018-2035年)》中关于基础教育的配置要求进行配置。城镇地区新建幼儿园按千人28座,生均建筑面积10㎡,生均用地面积13~15㎡;新建小学按千人50座,生均建筑面积9㎡,生均用地面积13~15㎡;新建初中按千人23座,生均建筑面积10㎡,生均用地面积18~20㎡,可结合高中设置;新建高中按千人21座,生均建筑面积11㎡,生均用地面积18~20㎡。

乡村地区中心村建议城镇地区相关配套标准进行配置;基层村建议按照《农村普通中小学校建设标准(建标109—2008)》与《幼儿园建设标准(建标175-2016)》建设。

七、规划布局

科学预测人口增长趋势,准确把握人口分布特点,合理布局基础教育设施。

至2035年,基础教育规划学位数达到约21.07万个。

至2035年,全区基础教育学校从现状的448所增加至593所。其中幼儿园约374所;小学约145所;初中约56所;高中约17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建设情况为:保留现状学校396所,改扩建12所,迁建32所,撤销8所,新建学校150所。

在保证学位数不减少的情况下,规划学校可结合控规进行调整。新建学校必须满足配建要求;已建成未达标学校可通过改扩建或适当缩小办学规模等方式解决办学空间不达标问题。

规划基础教育设施空间分布详见基础教育设施规划图。

八、近期建设规划

到2025年,基本实现学前教育高质量全面普及、义务教育现代化优质均衡,现代教育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提高。

基础教育设施近期为2020-2025年,全区基础教育各类学校共467所,其中保留445所,新建20所,改扩建1所,迁建1所;共新增学位数1.51万个。


附:主要图纸


背景介绍


为统筹蓟州区教育设施发展空间,提高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我区组织编制了《天津市蓟州区基础教育设施布局规划(2021-2035年)》。该规划以问题、目标双导向为基础,通过合理预测,提出了未来蓟州区教育体系发展方向,框定了各级各类教育设施的规模和空间位置。通过本次规划,力图进一步优化全区教育设施布局,统筹整合教育资源,优化教育结构,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公众意见采纳情况反馈



关于《天津市蓟州区基础教育设施布局规划(2021-2035年)》公开征求意见

的结果反馈

为统筹蓟州区教育设施发展空间,提高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区教育局组织编制了《天津市蓟州区基础教育设施布局规划(2021-2035年)》,并于2022年3月10日至2022年4月8日采取公示公告的方式对本规划面向社会进行了公开征求意见,公示期内未收到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回复。

发表意见 退出登陆

姓名
联系电话
意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