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蓟州区关工委:“五老”乐队音乐党课
来源:蓟州区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5-06 10:00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蓟州区关工委不断探索未成人教育的新路子,于2000年组建了“五老”乐队,乐队现有成员53人,平均年龄64岁。该乐队把对青少年进行党史国史教育作为自己的职责,用生动鲜活、极富感染力的音乐形式,让红色基因深植孩子们的心田。

.五老乐队深入中小学校开展爱国主义宣讲活动。乐队成员分别以《抗美援朝》《两弹一星》《感受家乡百年巨变》《包森与盘山抗日根据地》为题深入中小学进行宣讲。根据疫情合理安排时间,每学期宣讲20余场次受教育学生几万人。依据蓟州革命老区发展史的脉络,制作《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展牌,到中小学巡回展演宣讲,受教育学生达到几万人,城内学校达到全覆盖。

.发挥红色图书的作用。区关工委编辑印刷了《盘山抗战故事100篇》。(主编:区关工委副主任司振铭)全书23万字,印刷3000册,是我们向建党100周年的献礼。本书已发至全区各中小学。作为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的思政课教材。现在很多小学利用这本书的内容开展演讲比赛,讲故事比赛等活动。

.乐队创编了“音乐党课”。以朗诵、演奏等多种形式,把不同历史时期我党的光辉历程展现给党员干部和青少年。乐队队员还根据各个学校的需求,担任五爱教育阵地辅导员,帮助学校建立乐队,教授民乐、管乐、打击乐。目前,他们已帮助17所中小学建立了仪仗队,培训小乐手3000余名。

乐队志愿活动多次获评优秀志愿服务项目,2013年被评为天津市创建“五好”关工委先进集体,2014年被评为天津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2020年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