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明校园宣传】2021-2023年度创建天津市文明校园先进学校——蓟州区公乐小学
来源:蓟州区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7-08 10:00

蓟州区公乐小学是一所国办直属小学,是我区新城建设的配套学校,2016年8月投入使用,占地2.4万平方米,建筑1.65万平方米,现有学生2083人,教学班45个,教师110人。建校以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全面育人。学校的各项工作得到了社会和上级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一、文化创建,深入价值教育

学校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学校发展定位、目标规划以及“一训三风”展现了正确的办学导向。以校园文化内涵建设为重点,扎实推进特色校风的建立。“公乐精神”的理念深入人心,校园文化建设体现学校特色,校歌、校徽、校标等校园文化独特鲜明。走进校园,楼道文化更是彰显传统文化特色,一楼为“习惯教育”;二楼为“礼仪教育”;三楼为“学会做人”,教室内为“二十项好习惯教育”,学生身边处处显现出文化教育的气息,突出了“养习笃学自主自强”的校训内涵,营造出积极向上的育人氛围。

二、环境建设,经营魅力校园

以“净化、绿化、美化、文化”四化推进美丽绿色校园的打造,净化绿化入手,打造洁净校园,美化文化促进,打造魅力校园。

三、主题教育,扣好第一粒扣子

结合法定节日、传统节日、历史人物和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等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有计划地组织开展阅读、征文、演讲、绘画、摄影等形式多样的方式,积极推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瞻仰革命纪念碑、宣誓、讲好蓟州红色故事等活动效果明显。每周一国旗下进行爱国主义集体朗诵活动,让爱党爱国的种子播撒每个孩子的心灵。

四、专题实践,引导童心向党

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学校党支部与少先队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五老”讲党课、少先队干部宣传引领、少先队争章活动等方式,并以征文、朗诵、演讲的形式谈感想体会,交流思想,分享收获。宣讲党的故事,学习党的历史,立志做小小追梦人。蓟州区公乐小学关工委荣获“新时代好少年·强国有我”主题教育读书活动 市级先进集体 称号。

五、控屏护苗,扎实网络教育

认真推进“五项管理”,发挥合力,确保工作的有效落实。学校开展了“护苗行动”系列活动,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合力,共同营造积极向上、和谐文明的网络空间,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学校被被评为2022年度护苗学校。

六、习惯为先,强化卫生教育

学校重视爱国卫生运动的开展,结合学校班级五项管理检查,培育学生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教育强化、宣传同行、组织党员教师、学生分组分片卫生志愿服务实践,学校卫生教育活动有声有色,提升文明形象。结合“少先队志愿服务”行动,每周各中队开展“小手拉大手,双创我助力”活动,走进社区宣传引导,维护城市文明形象。

七、文明体验,绽放和谐之花

以形式多样的文明体验活动培育学生的文明行为。同时,开展环保节能系列行动,倡议教师、学生节约水、节约电、节约纸、爱护公物,共同为节约型的文明校园作出自己的贡献。学校被评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八、学法知法,呵护健康成长

      学校努力提升全体教师的依法治校、依法执教意识,守牢职业道德底线,呵护学生健康成长。组织学生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学习,提升自我保护意识。积极参加“学宪法 讲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和网络答题活动,学生获得了市级宪法演讲比赛的二等奖,并被评为依法治校示范校。

九、丰富研学,磨砺品行能力

重视学生课外实践活动,打造研学德育品牌。学校德育处精心策划了“红脚丫”研学系列活动,用小脚丫丈量大世界,用小情怀孕育大梦想,让孩子们更多地走入社会这个大课堂,争做阳光少年。


十、师德建设,共赢美好明天

重视师德师风建设,通过各种途径,学习师德榜样,学习文件精神,并引导教师在实际岗位上践行师德,做人民满意教师。开展师德师风实践活动。被评为区级先进党组织、工人先锋号、师德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