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蓟州区实施城市内涝系统化治理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区水务局 发布时间:2023-03-27 15:05

    一、制定《蓟州区实施城市内涝系统化治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的背景和依据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十四五”时期加快治理城市内涝,2021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城市内涝治理的实施意见》,2022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天津市实施城市内涝系统化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城市内涝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为加快推进我区城市内涝治理,增强防洪排涝能力,强化水安全保障,构建高标准系统化内涝治理体系,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按照《通知》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工作方案

    工作方案》的治理目标

    《工作方案》明确2025年,基本建成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城市载体功能和排水防涝能力显著提升。核心区大雨雨停后主干路网不积水,暴雨雨停后2小时积水全部排干,非系统性易涝积水点应急保障能力全面提升。

   三、工作方案》的工作原则

(一)统筹规划,完善体系统筹区域内相关规划,逐步建立完善防洪排涝体系,形成流域、区域、城市协同匹配,防洪排涝、应急管理、物资储备系统完整的防灾减灾体系。

(二)全面治理,突出应急重点坚持防洪与治理内涝并重,生态措施与工程措施并举,更多利用自然力量排水,整体提升城市内涝治理水平。

(三)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补齐排水防涝设施短板,确保城市内涝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四)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明晰各方主体责任,加强协调联动,形成多部门、多专业协同、各方面参与的社会共治格局

   四、工作方案》的主要内容

(一)工程方面

1实施泽丰名苑小区排洪沟工程,治理长度0.75公里

2实施新建东大屯排洪沟工程治理长度0.95公里

3实施光明路雨管网改造工程,改造长度1998

4实施智慧污(排)水平台建设项目主要包括GIS地图、智能设备终端、管道线路视频监控远程查看和工单远程派发

(二)完善设施运行维护及应急保障措施方面

制定排水防涝设施日常维护管理要求和措施加强汛期时易积水路段道路交通组织和疏导加强洪涝和自然灾害风险监测预警,强化应急演练,加强部门联动和水位协调调度。

    、《工作方案》的保障措施

(一)建立组织体系,明确分工。成立城市内涝系统化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区内涝治理工作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各项问题,推动项目实施建设

(二)压实部门责任,各司其职。各相关部门根据分工切实承担起城市内涝治理工作责任,制定措施,压实责任,确保内涝治理目标按期实现

        (三)强化资金保障多渠道落实资金保障充分利用各级政策支持,创新工作思路,安排资金实施建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