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津市蓟州区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政府办 发布时间:2018-01-09 01:59


——201818日在天津市蓟州区第一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区长 廉桂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蓟州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撤县设区后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一年来,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区广大干部群众,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七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市委书记李鸿忠同志来蓟调研提出的“坚持绿色发展、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要求,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历史机遇,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保生态、防风险,全区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新开局。

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按可比口径增长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按可比口径增长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按可比口径增长9.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节能减排完成市下达任务。

(一)生态环境品质更加优良。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采取坚决有力措施保护好绿水青山。借助中央环保督察有利契机,强力关停780散乱污企业,取缔散煤经营主体57家、燃煤锅炉1091台。大力推进气代煤、电代煤工程,5.7万户居民正在陆续通气点火。加强于桥水库保护,完成58处雨污合流制地区分流改造,关闭拆除禁养区内规模化畜禽养殖场39家,库区北岸41个村实现污水集中处理。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村收集、镇运输、区处理”的垃圾收储体系高效运转,全年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28万吨。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411.85平方公里划定为国家级生态保护红线区域。强化矿山创面综合治理,大兴峪北、渔山矿区竣工,大兴峪南、老虎顶矿区基本完工。纵深推进城乡造林绿化,加快实施储备林基地建设,完成营造林10万亩。十月份以来,全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月排名稳居全市第一。全年PM2.5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在京津冀50个国家生态功能区考核中排名第一。

(二)产业转型成效更加明显。强化旅游龙头带动,扎实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旅游发展委员会正式成立,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初步建成,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成功获批。稳步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批精品民宿建成营业,郭家沟、北方江南、蓟洲国际度假旅游区3家景区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杨津庄牡丹生态植物园、侯家营万亩荷塘成为平原旅游新亮点,乡村旅游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相继报道,在2017京津冀198个区县旅游魅力指数排名中,我区位居第三名。全年接待游客2400万人次,增长15.8%,旅游综合收入130亿元,增长19.5%。商业街区品质提升,B型保税物流中心获批并达到封关运营条件,全区新注册楼宇企业755家,实现楼宇税收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突破200亿元。加速集聚新型工业,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绿色食品、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占工业比重达66.7%,规上工业完成产值96亿元。新培育科技型企业129家、小巨人企业3家、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20家。大力发展高效农业,30万亩一减三增调减任务全面完成,新增蓝莓、食用菌等经济作物8.6万亩,各类农业经营主体总数达955家。优化农品产销衔接,80吨高品质盘山磨盘柿成功出口加拿大,蓟州农品正式打入国际市场。

(三)协同协作步伐更加坚实。牢牢把握历史性窗口期,积极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优化提升载体平台,整合专用汽车产业园和上仓工业园,组建成立京津州河科技产业园,被纳入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平台,成为京唐秦发展带4大功能区之一。紧盯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引龙头、强链条、促集聚,北大附中、中国药用植物研究所等一批优质高端项目相继进驻,全年签约重点项目100个,其中北京地区项目70个。强化路网互联互通,津围北二线竣工通车,蓟州龙湾站开工建设,侯玉公路、仓桑公路改建、马营公路西延、喜邦公路调线加快实施。推进区域务实合作,开展生态联防联控和旅游宣传推介,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进一步做实。启动东西部扶贫协作,与甘肃省武威市天祝县、古浪县分别签订携手奔小康合作意向书,全面加强人才交流、产业对接、教育医疗等领域合作,成功举办对口支援企业用工招聘会。

(四)改革发展动力更加强劲。坚持改革引领、创新驱动,着力破除体制机制束缚、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实施“三去一降一补”,32家落后产能企业设备全部拆除,实现抵押融资123亿元、股权融资17亿元,盘活闲置楼宇2.4万平方米,减免企业税费负担8.1亿元,全区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到4.4万户。统筹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完成三级四规编制,农村规划实现全覆盖,全国村土地利用规划现场会在我区成功举办。全面落实宅基地有偿使用、自愿有偿退出、一户一宅保障户有所居模式,自愿有偿退出280宗、150亩,全市首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成交,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成功发放168笔、1647.5万元。国企混改步伐加快,6家国有企业分别完成改革方案制定。金融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投融资平台实现“借用管还”良性运转,有效防控了金融风险和债务风险。旅游体制改革迈出坚实步伐,重点景区实现管理权和经营权分离,释放了体制机制活力。

(五)民生保障体系更加完善。用心用情为群众谋福祉,进一步补齐民生短板。精心实施20项民心工程,办成了一批群众关心关切的实事好事。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新城一期50万平方米安置房交付使用,8000余人还迁入住,开工建设棚改安置区28.4万平方米,启动了60个村环境成方连片整治,创建美丽村庄42个。加快实施热电联产,新增并网供热面积210万平方米。加强污水处理体系建设,城区污水处理厂和上仓污水处理厂正式运营。整修乡村公路273.4公里,公共交通网络继续向农村延伸。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年新增就业1.14万人,困难群众、弱势群体和优抚对象补助标准进一步提高。推进社会保险参保扩面,社会保险实现网上缴费。深化困难村结对帮扶,实施帮扶项目458个,落实资金3.2亿元。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第七小学改扩建和下营中学综合楼主体完工,农村幼儿园基础设施安全提升和中小学校舍修缮稳步推进,9名学生考入清华、北大。优化公共卫生服务,分级诊疗制度、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面推开,疾控中心和8所乡镇医院改造完工,我区被评为全国创建幸福家庭示范区。繁荣发展文体事业,实施了一批文保修缮工程,出版发行了蓟州年鉴,圆满完成第十三届全运会火炬传递和赛事承办任务。

(六)安全稳定形势更加巩固。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隐患问题。坚持“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多轮次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建立健全督查巡查机制,一批隐患问题及时整改。深化食品药品全链条安全专项整治,保障了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完善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下营、马伸桥消防站主体完工,增设城市消防栓150个。健全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增置了一批警亭岗亭,高标准建成白涧镇公安检查站,实现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目标。全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出台《蓟州区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依法规范信访工作和信访行为,着力推进事要解决,进京津上访量大幅下降。强化重点敏感时期防控,坚决守护首都“护城河”,圆满完成达沃斯论坛和党的十九大安保任务。

(七)政府系统作风更加务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突出政治建设,扎实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政府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严肃查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零容忍态度治庸治懒治无为,全区因不作为不担当问题问责175人。大力实施放管服改革,审批效率提速20%,全年受理各类事项申请2.8万件,民生热线办结群众诉求5.3万件。出台《关于维护和营造企业家健康发展良好环境的十条举措》,营造了尊商重商亲商安商的浓厚氛围。组建成立投资促进中心,推行联合审批、全程代办、保姆式服务,项目落地开工全面提速。深入开展双万双服活动,问题办结率、满意率均达到100%。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自觉接受区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部办复。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政府决策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全面加强审计监督,财政同级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持续深化。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各位代表:过去一年,面对越来越重的生态文明建设任务、越来越高的环保标准、越来越复杂的经济形势,我们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发展的重心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奋力拼搏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向驻蓟单位干部职工,向驻蓟解放军和武警、消防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蓟州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整体经济实力还不够强,产业发展的质量还不够高,重大项目和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有待进一步增强;思想解放程度还不够高,创新的招法还不够多,破解发展瓶颈的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大;民生领域短板还比较突出,历史欠账还比较多,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还不够实,追责问责力度还不够大,政府系统作风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用心用力破解难题,推动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2018年工作安排

区委一届五次全会提出创建美好蓟州的宏伟蓝图,明确了到2020年、2035年和2050年的阶段性目标任务。为把美好蓟州奋斗目标落到实处,需要我们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拼搏进取、砥砺前行,推进蓟州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创建美好蓟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一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区委一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和“旅游+”战略,一二三产协调融合发展,打好山水牌、念好农字经、算好文化账、办好民心事、走好高质高端路、抓好全面从严治党根,奋力推进绿色发展、跨越式发展、高质量发展,推动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建设高水平中等规模现代化旅游城市,开启创建美好蓟州新征程。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按可比口径增长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按可比口径增长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0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左右;节能减排完成市下达任务,生态环境指标力争位居全市前列。重点抓好七项工作:

(一)全力推动绿色发展,构筑生态环境新优势

推进自然生态系统修复。科学治理矿山创面,加快伊甸园旅游水镇建设,利用项目开发带动矿面生态修复。实施山区危岩体治理,消除地质灾害隐患。推进于桥水库二级保护区污水集中收集处理,完成100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治理,实施州河、么河治理工程,不断改善水环境质量。借势储备林基地建设,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完成营造林4.1万亩。推开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放活林地经营权,释放森林资源价值。

强化环境污染问题治理。坚持铁腕治气治污治霾,全年PM2.5浓度优于全市平均水平,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强建筑施工工地在线监测,完善高架源自动监控系统,提高城区道路水洗保洁频次。深化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巩固渗坑、废水直排企业治理成果,完成散乱污企业改造提升。扎实推进气代煤、电代煤,基本完成散煤替代任务。实施153个村庄污水治理工程,完成许家台污水处理站扩建。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科学布设土壤环境质量国控监测点。完善差异化考核体系,进一步加大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力度。

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鼓励支持清洁生产技术应用,推进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测土配方施肥推广面积达到25万亩,促进农业节本增效。建设马伸桥生活垃圾转运站,进一步完善城乡垃圾收储体系,实现生活垃圾全覆盖收集、无害化处理。加快实施光大生物质发电项目,探索秸秆综合利用新途径。弘扬低碳生活理念,积极倡导绿色消费、绿色出行,投入运营一批新能源公交车。

(二)全力推动转型升级,激发经济增长新动能

提速全域旅游创建。发挥旅游委职能作用,完善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加快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建设。深化与华侨城战略合作,提升核心景区设施功能,推进长城5A级景区创建,带动景区管理服务全面升级。聚焦乡村旅游发展,做精北方江南、万亩荷塘、张家大院等一批平原旅游亮点,发展更多旅游精品村、特色村、民俗村,促进农旅文旅商旅工旅深度融合。全年接待游客人次和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增长13%16%

提质工业发展层级。深化与中交疏浚集团合作,高水平开发运营京津州河科技产业园,打造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载体平台。优化园区功能定位,做大做强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绿色食品、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积极发展装配式建筑等新产业,加速融入京唐秦产业发展带,力争早日跨入国家级工业园区行列。做实景军工业园、磁性材料园等园中园,强力推动中科三环、京磁材料等重点项目投产达效。实施传统产业创新转型,催化扶持一批有潜力的中小企业成长壮大,打造工业发展新引擎。

提升新兴业态水平。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深化互联网+”应用,助推消费结构升级。推广新零售模式,做优京东商城蓟州特色馆,促导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推进红星美凯龙家居商业综合体、美域新城商业广场、凯旋城等商贸综合体建设,实施驿麓天街、新城商业街业态升级。健全农村便民消费网络,打造上仓、邦均、马伸桥、下营4个中心镇特色商业街区。全年新增楼宇企业500家,楼宇税收突破1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6%

提高项目支撑能力。坚持以高水平项目促产业转型,推出龙湾小镇等一批重中之重项目,优化投资结构,蓄足发展后劲。健全完善指挥部推动机制,强化项目包保服务,确保早开工、早建成、早发力。超前谋划手续办理,做好规划、土地、资金、环评等要素保障,为项目建设创造有利条件。全面落实招投标制度,强化全过程质量安全监管,确保建成优质工程、放心工程。

(三)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展现城乡建设新风貌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围绕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实施北部山区低效林果业和南部平原低效农业改造工程,持续扩大蓝莓、核桃、食用菌等高效作物种植面积。强化典型带动,培育示范家庭农场5家、市级龙头企业3家,申报认定市级以上合作社10家。完善农产品流通体系,打造京津冀绿色高档菜篮子产品供给区,扩大蓟州农品知名度。

大力促进农民增收。围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开展新一轮困难村帮扶,实施288个村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项目,提高精准帮扶质量。做实农旅融合文章,积极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因地制宜建设一批特色小镇,打造一批美丽休闲乡村、田园综合体和高端民宿,实现立体增收。选好农村致富带头人,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大力推进农村改革。围绕破解农村发展难题,全面启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全域推开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加快建设一批农民住宅小区。做足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文章,进一步盘活土地资源、保障农民权益、助推产业发展,充分释放改革活力。

大力改善农村环境。围绕整治农村脏乱差,严格执行农村建筑导则,规范镇村建管秩序,严厉整治违法建设。精心实施农村环境成方连片整治,推进镇域形态重塑,实现322个村的街道硬化亮化、环境绿化美化。全面完成900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有效解决贫困农户住房安全问题。加强乡村治理,倡导文明乡风,开展清洁我家行动,保护好传统村落,创建美丽村庄80个。

大力提升城市品质。健全三规融合、多规合一规划体系,做优城市空间布局。完善城市载体功能,实施低压配电网改造和府君里等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新建东后子峪水厂,建成西昌路,适时启动人民路拓宽改造。联动开发新城一期、二期,植入生态理念,创建中德低碳生态城市。有序推进棚户区改造和还迁安置工作。加快智慧蓟州建设,提高城市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水平。

(四)全力推动协同发展,打造开放合作新格局

拓展招商引资成果。立足京津冀生态涵养区定位,强化精准招商选商,引进一批新型工业、教育医疗、科研机构、养生养老、大健康产业项目。深化与万科、华为等知名企业合作,通过合作招商、以商招商,引进一批税收贡献高、带动能力强的优质项目。盯紧抓牢重点在谈项目,推动中央美院、北大资源等项目尽快落地。树牢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狠抓“蓟十条”落地,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构筑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开放格局。深化与北京恒天创业科技集团合作,高标准运营B型保税物流中心,完善冷链、仓储、分装、物流、销售、通关等配套服务,打造北方地区重要的平行进口汽车和零部件集散中心。积极发展跨境电商,培育外贸新增长点。全年外贸出口额增长10%以上。全力做好对口扶贫协作,促进帮扶地区加快发展。

深化周边区域合作。加强路网互联互通,积极推进津承城际铁路前期工作,建成启用蓟州龙湾站,打造轨道交通枢纽。协调推进京秦高速全线通车,打通一批区域联络的瓶颈路、断头路,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联合周边共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筑牢京津冀生态安全屏障。实施京东旅游整体营销策划,逐步推行一张图、一张卡、一张网、一个优惠政策,加快建设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核心区,提高蓟州旅游品牌影响力。

(五)全力推动改革创新,释放体制机制新活力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标准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分园,培育创新主体、提升创新能力。完善科技投入保障机制,新发展科技型企业100家、小巨人企业5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新开发杀手锏产品2个,完成企业股改3家以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全年专利申请量突破800件。新增企业院士专家工作站”1家,新入选市级新型企业家人才库6名。

深化重点行业领域改革。稳步实施广成、万事兴、渔阳酒业等国企混改,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助推企业发展壮大。积极对接中青旅、中铁旅等知名旅游企业,规范旅游集团公司化治理结构,激发企业活力。启动新一轮乡镇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理顺财税分配关系,调动乡镇发展积极性。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强投融资平台运营管理,健全金融风险防控机制,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推动实体经济做大做强。全面落实三去一降一补,分类处置僵尸企业空壳企业,盘活3万平方米闲置楼宇,回收利用一批低效土地。清理规范涉企收费,降低生产要素成本,减免企业税费负担。优化银企对接,引导企业提高信用等级,破解发展资金瓶颈。鼓励全民创新创业,打造双实双业基地、星创天地等众创空间。大力扶持民营经济发展,市场主体和民营企业总数突破4.5万户。

(六)全力推动民生改善,顺应人民群众新需求

加强基本民生保障。实施好新一轮20项民心工程,年度投资13亿元,当年完成、当年见效。深入开展低收入户帮扶,实行产业扶持、就业转移和社会救助兜底,做到真脱贫、脱真贫。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全年新增就业1.1万人。推进社会保险参保扩面,实现应保尽保。落实低保动态管理机制,保障困难群众、弱势群体和优抚对象基本权益。加快社会化养老体系建设,扎实做好农村居家养老服务。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优化师资队伍结构,继续实施新招聘教师补充农村边远地区政策。推进一小集团化办学,探索城乡结合的集团化办学模式,深化中小学、幼儿园联合学区建设。完成下营中学现代化标准建设和26所初中学校高标准运动场建设,实施25所农村幼儿园安全提升工程。加快城区学校布局调整,下大力量解决“大班额”问题。启动乡镇学校土质运动场和义务教育学校简陋平房“双清”计划。

优化公共卫生服务。深入实施区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区域医联体合作和远程分级诊疗扩面。加快中医院、邦均医院和许家台卫生院迁址新建,改建妇儿专科医院。加强疾控能力建设,争创慢性病综合防治示范区。落实妇女儿童健康促进计划,继续实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试点医养结合服务,建设一批示范项目。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推进厕所革命,创建一批市级卫生镇、卫生村。

推动文体事业发展。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塑造文明城市形象。推进文化馆、图书馆分馆制建设,建成10个乡镇达标文化站,规范运行村居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发掘特色文化,保护文物古迹,开发文创产品,壮大文化产业,提高文化产品竞争力。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

维护社会安定和谐。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实安全责任,织密安全网格,加强风险分级管控,构建常态长效监管机制。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严防重特大安全事故。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建成区食品安全检测中心。依法规范信访秩序,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巩固双拥共建成果,强化退役军人就业服务,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

(七)全力推动作风建设,树立务实清廉新形象

坚持讲政治,保持对党绝对忠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对党忠诚、知行合一,推动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坚持讲法治,提升管理服务效能。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严格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自觉接受区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创新开展七五普法,增强全民法治意识。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承接市级审批权限下放,优化审批服务,提速行政效能。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机制,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打造阳光政府。

坚持讲廉洁,筑牢拒腐坚强防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深化作风纪律专项整治,严厉查处“四风”新表现和干部庸懒散问题。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推进公共资金、国有资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全覆盖。坚决反对圈子文化好人主义,彻底肃清黄兴国、卢旺、姚秀峰恶劣影响。

坚持讲担当,增强干事创业本领。善于解放思想,积极探索新常态下推动发展的思路招法。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作风,精简会议文件,转变会风文风,腾出更多时间精力抓落实。强化责任担当,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敢于碰钉子、啃硬骨头。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为干部大胆探索创新撑腰鼓劲,切实营造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

各位代表:新时代催人奋进、新征程重任在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实现蓟州梦想,必须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不懈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众志成城,奋勇前进,为决胜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建成高水平中等规模现代化旅游城市、创建美好蓟州而竭力奋斗!












一减三增:减粮、增菜、增林果、增水产品。

双万双服:全市万名干部帮扶万家企业,服务企业、服务发展。

三级四规:区、乡镇、村级的土地利用规划、村庄规划、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规划。

④“重中之重项目:从2018年开始,每年从全区重点项目库中挑选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

三规融合、多规合一: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与其他各类重点规划之间在规划目标、规划区范围、规划期限、基础数据和标准等方面相互融合

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破除官本位意识,营造尊商重商亲商安商的投资发展环境。

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



2018年天津市蓟州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聚焦】蓟州区政府工作报告十大高频词看这里


2018蓟州区政府工作报告 这些民生关键词掷地有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