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津市蓟州区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0-01-10 08:06



——202017日在天津市蓟州区第一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区长 廉桂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蓟州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总结

过去一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应对重大考验、战胜重大困难,爬坡过坎、危中求机、逆中求进的一年。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秉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在开拓创新中前进,在真抓实干中发展,在经受考验中历练,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发展态势。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按可比口径增长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5.1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0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428元,增长7%

(一)区域协同实现深层次融合。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区位优势、战略价值稳步提升。强化顶层设计,完成蓟州建设环北京一小时生活圈品质城市研究论证,发展定位及路径更加明晰。紧盯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完成《蓟州区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高水平承接平台规划》编制,州河科技产业园基础设施全面提标,供气供热项目有序推进,载体功能更加完备。蓟州新城业态布局优化,成功落地一批文旅、商贸和高端居住项目。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利用津洽会、厦洽会、全球区块链创新峰会,广泛开展招商推介。协同路网加快建设,津承高铁进行预可研评审,邦喜公路、仓桑公路改建具备通车条件,马营公路西延正在进行征地拆迁。生态共建持续发力,河流域综合治理启动实施,边界盗采盗运有效遏制。与周边地区实现抱团取暖,共同开发出系列旅游产品、精品线路,携手推出旅行社优惠套票,在蓟成功举办醉美津秋·共庆华诞文旅主题活动。跨区域人才交流、科研合作全面深入,协同发展青创联盟正式组建,我区6家企业与12所高校科研院所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取得实效,全区各层面积极参与“消费扶贫”,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天祝县达到脱贫摘帽条件,累计减贫73293人。

(二)产业发展实现结构性重塑。聚焦高质量发展,转方式、优结构、增动力,产业结构比例日趋合理。倾力打造全域旅游格局,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抓实旅游龙头项目,伊甸园旅游水镇等项目顺利推进,旅游集团混改稳步推进。增强核心景区吸引力,实施了盘山智能景区系列工程,推出飞越盘山”VR空中游览体验项目,完成黄崖关长城创建国家5A级景区景观价值评定和软硬件改造提升,建成梨木台生态游步道环线。增添乡村旅游魅力,7个村入选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10个精品旅游村打造初见成效,新发展高端民宿50家。全年共接待游客280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165亿元。繁荣发展商贸物流业,州河湾夜市开街运营,东城金街满铺经营,夜间经济助推消费升级。开通农特产品快递服务直通车,电子商务实现融合发展。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3%。新增楼宇经济载体3个,总面积4.7万平方米。蓟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正式封关运营,入驻企业10家。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全区外贸进出口额增长3%。激发新型工业动能,推动质量强区建设,96家规上企业实现动态平衡,全区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0%。依托园区集聚战略新兴产业,航空航天、智能制造、新材料、信息技术企业占比60%,博雅磁电、德尚金属纳入市级智能制造项目,园区围城问题治理通过考核验收。完善现代农业产业链条,完成35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5个,提升低效农业面积5万亩,生猪生产稳定恢复。新申报市级农民合作社9家、监测国家示范社6家,建成益农信息社490个,成功创建天津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区。

(三)城乡建设实现均衡化推进。注重城乡统筹布局、联动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在蓟州深入实施。全面推行多规合一,国土空间规划初步方案编制完成,生态保护红线、永久性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基本划定。加强规划衔接,特色小镇、文化发展、教育布局等重点专项规划取得实质成果,150个村庄规划编制顺利完成。提速创文创卫进程,全民文明意识不断提升,6个乡镇通过市级卫生镇考核验收,生活垃圾分类有序铺开,建筑垃圾治理经验在全市复制推广,城区公厕入选中国城市环境卫生行业示范案例。规范城市管理秩序,拆除城区违法建设14.8万平方米。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引入中交集团参与新城开发,渔阳、邦均、下营、礼明庄农民住宅小区加快建设。东后子峪水厂和翠屏山水厂二期扩建启动实施,新铺设城区供水管道48.7公里,完成鼓楼片区及12条道路雨污分流改造。“1001工程完成13座变电站新建扩建和319个村低压改造。蓟宝热电联产项目签约落地,全区供热面积达1100万平方米。19条区级公路增设安防设施,大修和提级改造乡村公路96公里,59村村通线路开通运营,获评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完成部分老旧小区水电改造,农村危房改造竣工1315户。着眼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累计投资7.1亿元,完成322个村农村环境成方连片整治。纵深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厕所革命,科学确定污水处理模式,542个村进场施工,64座污水处理站完成选址,342座公厕、4.3万座户厕提升改造完工。深化困难村帮扶,区级统筹产业项目达到21个,4个已建成投用,1900户困难户实现脱贫解困。全年建成美丽村庄80个,提升改造733个村党群服务中心。

(四)生态环境实现根本性好转。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守山、护水、净气、增绿,生态涵养功能持续增强。聚焦蓝天保卫战,严格五控治理,细化应急减排措施,清洁取暖煤改气“煤改电”工程基本收官,大气污染防治成效卓著。全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6.9%,达标天数比例66.6%PM2.5年平均浓度45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11.8%。全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PM2.5浓度及改善率、达标天数比例和环境空气质量均位居全市第一,实现蓝天白云常驻、清新空气永存。聚焦碧水保卫战,强化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农业农村污水三水治理,全面推进河湖“清四乱”,水环境质量综合排名位列全市第一。聚焦净土保卫战,加强土地排查建档、分类管理,回收各类农药包装废弃物197吨,完成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100万亩,对42家医疗废物产生单位进行全程监管。聚焦山林养护,构建起区、镇、村三级护林网络,完成造林绿化5.53万亩,绿卫2019”专项行动查处涉林案件44件,收回林地16.2亩。启动实施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改革,强力整治违建别墅、违法用地、大棚房、矿山危岩体问题,全市首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纠纷案开庭审理。在20162018年国家818个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评价考核中,我区得分为全国最高,也是唯一环境质量明显变好区域。成功入选全国第三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五)改革创新实现关键性突破。强化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发展动能有效释放。机构改革迈出坚实步伐,政府机构改革顺利完成,乡镇街机构改革有序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全面铺开,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稳步实施,政府职能体系边界更加清晰、运转更加高效。完成新城社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撤销五百户镇,设立州河湾镇。一制三化改革取得实效,企业登记实现全程电子化,政务服务无人超市”24小时开放,服务网络延伸至各乡镇街,企业登记网上报件率超过95%。精准服务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60%,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全年新增市场主体19605户、民营企业3327家。财税体制改革深入实施,制定出台《蓟州区2019年度关于促进经济发展奖励办法》,乡镇园区比学赶超氛围日渐浓厚。科技创新取得新成果,完成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94家,发展雏鹰企业30家、瞪羚企业4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3家、科技领军培育企业1家,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15.96亿元。认真落实惠企政策,累计降低企业成本6.4亿元。农村改革扎实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成调查登记16.9万宗,自愿有偿退出宅基地1900余宗。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与清产核资,879个村具备颁证赋码条件,46笔集体经营性资产挂牌成交。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有序实施,林权流转交易平台上线运行。

(六)民生事业实现普惠式发展。紧贴群众现实需求,精心实施20项民心工程,办成一批利民惠民实事。就业社保拓面提质,全年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16万人,新增就业1.1万人,海河英才政策引进专精人才1286名。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助残惠残政策全面落实。全民参保计划深入推进,建立职工大病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医保参保63.2万人,养老、失业保险惠及78.3万人。从严治教成效显著,师德师风、教育行风明显转变。首开全市教育执法先河,整顿规范179家校外培训机构,取缔21所无证幼儿园。中高考再创佳绩,2名学生分获全国最美中职生和最美中学生称号。一中现代化标准建设提升改造接近尾声,城东学校加快手续办理,96所中小学校校舍修缮、20所农村幼儿园基础设施安全提升工程完工。医疗卫生服务不断优化,中医院迁址新建顺利推进,引入社会资本建成二级合心口腔医院,基层医疗机构开设标准化全科门诊,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通过验收。全年新出生二孩3700人,家庭医生签约续约32.7万人。文体事业繁荣发展,各乡镇街均建成文化馆、图书馆分馆,平津战役前线司令部旧址被列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年新建登山步道10条、健身广场20个。应急管理和食药品监管能力全面提升,全区安全形势总体稳定,被国家应急部评为“安全生产月先进单位”。融资服务办正式组建,债务风险有效应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力推进,摧毁涉黑涉恶团伙61个,查处保护伞”16人,清整规范问题合同2.5万份。基层治理模式不断创新,智慧社区、雪亮工程同步实施,876个行政村实行一村一警包保,社会矛盾纠纷及时化解,进京津上访量大幅下降。

(七)从严治党实现常态化落实。坚持把党建作为头等大事常抓不懈,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夯实。强化政治引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理想信念、为民情怀、斗争精神、执政能力不断增强。强化纪律规矩,深入整治圈子文化、好人主义,坚决肃清黄兴国、卢旺、马国忠等反面典型恶劣影响,政治生态持续净化。强化执纪问责,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051人,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113138人。强化审计监督,探索推行智慧型审计新模式,全年查处违规资金4.8亿元,落实审计整改资金3.9亿元,移送处理书19件。强化依法行政,审核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17件,办理行政复议案件67件。七五普法深入开展,4742名国家工作人员参加网上学法用法。强化团结民主,坚决贯彻区委决策部署,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166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高质量办结。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区政府集体审定事项90个,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务信息4万件。强化作风转变,秉持敬民之心,深入基层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巩固、更加和谐。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面对宏观政策趋紧、转型压力加大、债务风险加剧、困难挑战增多的严峻形势,我们取得这样的成绩极为不易。这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把舵领航,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科学指引,得益于区级班子的精诚团结、通力协作,得益于全区上下的凝心聚智、奋力拼搏,得益于社会各界的热心帮助、大力支持。在这里,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全体驻蓟单位干部职工、驻蓟部队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蓟州发展的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报告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成果还不突出,高质量发展迎难而上的意志还不强,步伐还不快。二是改革创新力度还有待加强,发展动力活力释放的还不够充分。三是全面从严治党效果还不够突出,以党建引领和保障改革发展稳定的能力水平还不够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工作,事关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能否顺利实现。我们应该看到,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全市正处在跨越战略性调整期的紧要关头,形势虽然严峻,但经济运行持续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新动能不断成长,高质量发展的态势已经形成并不断巩固。蓟州区也处在爬坡过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战略、大格局中,有着特殊重要的区位优势、生态优势和后发优势。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提振精神,保持耐心、保持定力,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就一定能够应对各种挑战、战胜各种困难,把蓟州区的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和区委一届十次、十一次全会部署要求,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跨越式发展用力方向,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化“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实践创新,推进理念思维、发展动能、体制机制、发展成果、工作作风转化,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不断开创美好蓟州新局面。

综合考虑当前经济形势和未来发展趋势,本着实事求是、积极稳妥、量力而行的原则,确定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按可比口径增长2%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0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左右;节能减排降碳完成市下达任务,生态环境指标位居全市前列。重点抓好七项工作:

(一)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推进小康社会全面建成

全力帮扶困难村困难户。聚焦三美四全五均等目标,加强区镇统筹,整合涉农政策资金,严把项目筛选关、建设管理关、市场对接关,新培育15个产业示范项目,促进村集体和农民双增收。健全兜底保障长效机制,对困难家庭就医、就学、就业问题实施精准帮扶救助。强化思想扶贫、文化扶贫、科技扶贫,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构建大扶贫工作格局。坚持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做好后续帮扶,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全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坚持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加快污水处理站选址建设,高标准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厕所革命任务。多措并举消除农业面源污染,全面完成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治理。加强建筑垃圾全过程管理,建成投用建筑垃圾再生产品利用厂。提速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工程,引入社会资本建设炉渣综合利用厂。纵深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基层全覆盖。持续开展环境卫生清整,改善村容村貌,打造美丽村庄80个。

全力做实东西部扶贫协作。探索互联网+产业新途径,打造产业合作新亮点。搭建远程医疗平台,推动远程教育共享。围绕供需精准对接,助力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创业。鼓励两地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建立稳定购销合作关系,结对开展农特产品直销。提升帮扶资金使用效益,助推一批惠民项目建成投产。完善各领域对口帮扶机制,持续支援古浪县、天祝县,巩固扩大帮扶成效。

(二)融入协同发展大格局,推进区域合作开放共赢

促进城市功能提升。对标雄安新区,高标准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强化战略引领和刚性约束,践行多规合一,推动蓝图落地落实。积极衔接周边地区规划布局,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建设环北京一小时生活圈品质城市,打造协同发展重要城市微中心。加快实施仓桑公路东延、马营公路西延等区域连接路,打通一批瓶颈路、断头路,协调推动津承高铁和京平轨道东延前期工作。

促进载体平台优化。深化与中交集团合作,加快建设州河国家湿地公园,高标准打造京津州河绿色经济发展带。完善州河科技产业园基础设施,实现蒸汽直供、燃气直通。坚持以退促建、以退促投、以退促产,盘活园区闲置土地500亩。多维度提升蓟州新城魅力,推进新城一期地块出让和8.7万平米新增安置房建设,集聚文化旅游、金融服务、教育科研、康养度假、商务商贸等高端要素,打造休闲度假服务聚集区。

促进招商项目落地。立足生态涵养发展区定位,精准承接北京优质外溢资源,拓展与首都高校、科研院所、央企国企合作,常态化引资引税、引才引智。强化涉企服务,破解项目落地瓶颈制约,助推国通产业城、万达文化旅游及城市综合体等项目尽早开工。严格项目准入,从源头上提升招商质量。

促进区域联动共建。落实《协同区域共建机制方案》,定期举办四级联席会议,推进与周边地区务实合作。探索跨区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共同改善河水环境,联合保护矿产资源、森林资源,做实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借势平谷2020年世界休闲大会,整合推介京东旅游资源,擦亮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名片。加强人才、科教、医疗等领域合作,推动公共服务一体化、均等化发展。

(三)打好转型升级主动仗,推进质量效益同步提升

做精全域旅游。坚持全时空布局,增强核心景区、旅游重镇、精品特色村旅游服务功能,开发一批平原地区休闲农庄、特色民宿、红色展览馆、主题摄影园。坚持全链条打造,强化旅游龙头项目支撑,推动景区游、乡村游向休闲度假转型,整合激活关联产业,形成集聚效应。坚持全方位营销,加快智慧旅游建设,广泛宣传推介全域旅游品牌。全年接待游客和旅游收入分别增长7%12%

做大新型工业。以州河科技产业园为主阵地,聚焦高质高端高新产业,吸引更多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项目进驻园区。强力推动中蓟云大数据、绅名科技等项目开工建设,全年开工项目42个、投产项目15个。鼓励引导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提升核心竞争力。全年规上工业产值、增加值保持稳中有升。

做优现代农业。优化南蔬菜、北休闲、东生态、西苗木产业布局,打造京津冀绿色安全“大果园”和“大菜园”。深化出头岭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创建成果,打造马伸桥蓝莓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杨津庄芍药鲜切花基地。健全农产品电子商务体系,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建设高标准农田3.21万亩,新培育示范家庭农场10家,新发展市级以上合作社5家。

做强内外贸易。运营好蓟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集聚贸易型企业,打造进口商品分拨中心。深化与恒天、中机等央企合作,引入应急产业项目。持续做大外贸进出口规模,引导商贸业和传统零售业转型提质,推动电子商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全年新引进楼宇企业500家,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4%,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3%

(四)争创生态建设先行区,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努力让天更蓝。围绕打赢蓝天保卫战,从减排入手,开展无组织排放专项整治,加强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监管,严禁高耗能企业新增产能,严防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从除尘入手,落实六个百分之百措施,实施道路扫保以克论净和区域降尘量考核,严惩露天焚烧、餐饮油烟、砂石料配载违法行为。从控车入手,淘汰老旧车辆,禁止黄标车、重型柴油车进入城区。

努力让水更清。围绕打赢碧水保卫战,全域推行河长制、湖长制考核管理,深化黑臭水体专项整治,动态监测河道、坑塘、沟渠水质,创建一批榜样河长、示范河湖。严格饮用水源地保护,大幅削减于桥水库周边面源污染,提升水土涵养、水质净化、安全供水能力。实施中小河流治理工程,提速东后子峪水厂和翠屏山水厂二期进度。严厉打击涉河湖领域违法犯罪,保持河道畅通,维护河湖水生态、水环境、水资源安全。

努力让地更绿。围绕打赢净土保卫战,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实现精准保护。落实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责任,做细第三次国土调查。实施封山育林8万亩,加大生态林、公益林、名木古树管护力度。组织开展绿盾2020”专项行动,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和野生动植物保护,消除地质灾害隐患。

努力让家园更宜居。做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巩固创卫成果,做好国家创卫评审验收准备。加强市政道路和国省干线养护,提级改造乡路80公里,增设安防设施6600延米,让群众出行安全便捷。实施部分老旧小区改造,整修破损路面、老旧管道,改善社区环境。推进“1001工程,建成蓟宝热电联产项目,试点应用5G网络。学习上海经验,提高城市智慧化管理水平,让生活更加美好。

(五)激发体制机制新活力,推进改革创新迈向纵深

释放管理体制活力。优化政府机构职能,完成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深化公益类和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实现州河科技产业园政企分开。完善财税管理体制,科学划分区镇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发挥融资服务办公室职能,有效防范化解金融债务风险。择优选定战略投资者,提速旅游集团混改进程。

释放农村发展活力。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扩大宅基地有偿使用和自愿有偿退出规模,引导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为农村住房短缺户提供2000套保障性住房。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收尾,加快承包地经营权有序流转,推动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扩面提质,盘活沉睡资源资产。扎实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落实集体林地经营主体,签订完善承包合同,发展壮大涉林产业。

释放科技创新活力。实施天津市新动能引育行动计划,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雏鹰企业发展到40家、瞪羚企业发展到5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102家。加强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全社会研发投入达到4亿元,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20亿元。做好两化融合贯标服务,组织15家企业上云平台。

(六)织密民计民生保障网,推进发展成果共建共享

增强社会保障能力。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全年培训高技能人才6000人,新增就业1.1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100万元以上。完善社保扩面考核机制,持续扩大养老、医疗、失业、生育保险参保覆盖范围。编制《蓟州区民政服务设施布局规划》,建成老年日间照料中心10个,推进东帝龙山陵园项目建设,提升养老、殡葬服务水平。加强退役军人服务,打造退役军人之家

提升教育教学品质。启动城东学校建设,实施34所农村幼儿园基础设施安全提升工程。完善幼儿园、中小学联合学区建设,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打好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五个攻坚战,摒弃唯分数、唯升学等顽瘴痼疾,推进教育由育分育人转变。依托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打造大思政育人亮点。落实校园安全责任制,创建平安校园。

改善医疗卫生服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探索医共体建设新模式,二三级医院实现智慧住院,村卫生室保持规范化运转。推动中医院新院区竣工验收,提升改造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打造产科、儿科联盟,建成区域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完善院前急救体系,建设人民医院创伤中心,完成8家卫生院标准化全科门诊验收。巩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成果,确保健康促进区通过验收。

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加快创文步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公众文明素质。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推动非遗项目进景区、进乡村。开展文化惠民系列活动,形成区镇村三级总分馆服务网络,完成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评估验收。新建一批登山步道、健身广场,更新一批村居健身器材。组织好全民健身系列活动,举办好京津冀国际公路自行车挑战赛等高水平赛事。

构建安全和谐环境。强化应急能力提升,加快建设应急指挥中心,完善区级应急协同机制,协调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队伍驻防。持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推进基层社区安全治理,严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确保安全形势平稳有序。全面实施“雪亮工程”,再造警务流程,建设联合指挥作战平台,提升快速处置能力,打造无黑蓟州。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积极做好宗教、侨务、史志、气象等工作。

(七)坚守党规政纪警戒线,推进政府廉洁高效务实

加强政治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政府各项工作,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意志品质,推动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以实际成效践行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

加强法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制定政策、推动工作、破解难题。凝聚法治宣传教育强大合力,推动七五普法圆满收官。始终把政府工作置于区委领导之下,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切实提升政府公信力。

加强作风建设。坚持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密切联系群众,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坚决不搞面子工程、政绩工程。坚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严厉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增强政府系统执行力、落实力。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敢于创新,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创新推动一制三化改革,压减审批流程,提升行政效能,厚植重商安商沃土。

加强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要求,强化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正风肃纪。落实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严控三公经费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把有限财力用在刀刃上。加大监察监督和审计监督力度,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使命呼唤担当,实干成就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在推动蓟州高质量发展的全新征程中,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勇于变革、勇于创新,坚忍不拔、锲而不舍,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考验中长本领、在困境中谋发展,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1、五控治理:控煤、控尘、控车、控工业污染、控新建项目。

2、雪亮工程:以区、镇、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3、一村一警:公安分局876名机关干部和民警下沉到全区876个自然村,做到村村有警包保、党建有警参与、治理有警支持、服务有警共担,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

4、三美四全五均等:村庄美、环境美、乡风美;产业带动帮扶项目困难村、困难村转移劳动力就业服务、困难村水电供应、困难村户厕改造全覆盖;教育资助、医疗救助、住房安全、社会保障、便民服务城乡均等化。

5、五个攻坚战: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打好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攻坚战、塑造优良师德师风攻坚战、教育减负攻坚战、提升教学质量和效率攻坚战、落实全面育人要求攻坚战。




     

政策解读《2020年天津市蓟州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