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蓟州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无障碍 简体 | 繁体 长者模式 长者模式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区级文件  >  区政府
名    称 :
天津市蓟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蓟州区关于开展健康影响评价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225000208717R/2024-00001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蓟州区人民政府
发 文 字 号 :
蓟州政发〔2023〕10号
主    题 :
卫生健康\卫生健康综合监督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有   效  性 :
有效

天津市蓟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蓟州区

关于开展健康影响评价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各有关单位

现将《蓟州区关于开展健康影响评价工作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望遵照执行。




                       天津市蓟州区人民政府

2023920

(此件主动公开)










蓟州区关于开展健康影响评价工作的实施方案


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和《健康天津行动实施方案》要求,持续推进健康影响评价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和全国爱卫办、健康中国推进办《关于开展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以及市爱卫办、健康天津推进办《在我开展健康影响评价工作的实施方案》(津爱卫办发〔20236号)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健康优先、科学严谨、实事求是的原则,将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列入政府及其部门的公共政策、重大工程项目制定和实施全过程,系统评估公共政策、重大工程项目对公众健康的影响,科学有效控制健康危险因素,持续提升民健康水平,深入推进健康蓟州建设。

二、工作目标

建立符合实际的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价制度,逐步完善对区重大工程项目进行健康影响评估的实施路径和技术评价方法,切实降低并解决突出的健康危险因素,总结推广典型实践案例,为全全面开展健康影响评价制度建设提供蓟州经验。

三、评价对象和范围

评价的对象包括各项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公共政策及重大工程项目。优先评价拟制定出台的涉及面广、覆盖人群较多、有效时间较长、影响较大的公共政策。区政府内设机构及所属工作部门内设机构发布的公文,以及转发上级政府或部门的文件,不属于评价的对象。涉及国防建设、保密规定等其他情形的重大工程项目,一般不实施评价。

(一)重要公共政策。重要公共政策特指以区政府名义和区政府所属工作部门名义,依照法定权限、程序制定并公开发布,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在本行政区域或者其管理范围内具有普遍约束力,在一定时期内反复适用的公文。

(二)重大工程项目。列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并由政府投资的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

四、实施步骤

(一)建立健全评价机制阶段(20238月底前)

确定健康影响评价牵头单位和相关责任部门,在健康蓟州行动推进委员会指导和监督下,制定本区域健康影响评价方案,明确步骤和内容;组建专家委员会,建立评价流程。

1组建健康影响评价评估专家组。

根据专业类别择优遴选专家,成立健康影响评价专家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负责为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工作提供技术支持;独立开展健康影响评价评估或对区域内健康影响评价评估进行指导,形成报告。专家委员会由在津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机关企事业单位,在卫生健康、食品安全、化工、建筑、区域与城市规划、机械、交通、质量技术监督、水利水文地质、环境保护、园林绿化、新闻传媒、法律、产业发展等领域具有较高学术造诣的专家和技术人员组成。因工作需要,可临时特邀在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价领域具有较高政策和理论水平的专家学者或实际工作者,参与专家委员会的活动。可申请聘用市级专家组成员参与区内评价评估。

2评价流程和内容。

遵循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从最广泛的健康影响因素入手,以物质环境因素、社会环境因素、生物心理因素、生活方式因素、医疗服务因素等大健康影响因素和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和道德健康“四维健康观”为依据,评价相关政策、规划和项目是否存在直接或间接影响健康的因素,并针对可能存在的健康风险因子,提出改进对策建议。

健康影响评价具体实施路径主要由提交登记、组建评估组、筛选评价、分析评估、报告与建议、评价结果备案、结果应用和监测评估等8个步骤组成详见附件)。

   (二)组织开展试评价阶段(2023912月底前)

20238月底前,各单位、部门认真学习了解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工作基本情况、实施路径和技术工具等基础要素,做好相关组织筹备工作。制定出台试点实施方案,选定区一项公共政策和一项重大工程项目开展健康影响评价评估。202312月底前,完成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价和重大工程项目健康影响评价,形成评价评估报告,提出完善评价评估工作的意见建议。

    (三)总结经验持续推进阶段(2024年开始)

在全面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完善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实施方案,推动各公共政策拟定主体和重大工程项目决策实施主体负责对本地区、本部门的公共政策和重大工程项目开展健康影响评价评估。逐年提高健康影响评价评估的覆盖率,解决影响健康的危害因素、保障人民健康、促进高品质生活创造行动实施。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康影响评价制度,将健康的理念融入各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策的制订和实施全过程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重要抓手,是从源头减少和降低健康风险因素的重要方法。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天津市关于健康影响评价工作要求和部署上来,加强组织领导,建强工作机制和专家团队,定期研究分析评价政策和项目,按时间节点扎实推进任务落实,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既定任务。

(二)强化培训合作建立完善培训交流工作机制,每年定期组织开展健康影响评价评估相关培训,级层面适时召开情况通报会、工作研讨会、跨交流会等,协调推动全区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工作。

(三)强化宣传引导依托区级媒体资源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健康风险因素评价评估宣传积极引导各部门、社会公众对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形成共知,支持配合健康影响评价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同时,做好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工作经验的总结梳理和宣传推广。

(四)强化督导推动。畅通健康影响评价监督渠道,探索建立公众参与健康影响评价机制,引导公众对政策和项目实施可能造成的健康消极影响进行监督建立激励机制,推动各部门积极主动开展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价工作,定期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总结,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取得实效。


附件:1.重要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价实施技术流程

2.重要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价实施流程图

    3.健康影响评价备案登记表(申报部门和评价部门

参考使用)

    4.健康影响评价筛选清单(评价部门参考使用)

          5.健康影响评价筛选意见汇总表(评价部门参考使

             用)

          6.健康影响评价意见反馈及备案表(评价部门参考

             使用)

          7.健康影响评价结果采纳情况反馈表(评价部门参

             考使用)

          8.关于成立蓟州区健康影响评价专家委员会的通知


附件1


重要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价实施技术流程


1.提交登记。以区政府名义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由文件起草部门提交本级健康影响评价实施部门进行备案登记并组织实施健康影响评价。政府所属工作部门拟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由文件起草部门自行组织实施健康影响评价,并向同级健康影响评价实施部门备案。

2.组建专家组。实施主体收到审核确认开展健康影响评价的书面回复后,组织健康影响评价专家组,由专家组按照健康影响评价技术流程完成后续评估工作。为充分发挥专家领域和学科优势,保证健康影响评价结果的客观公正科学,专家组可采用“2+N”模式,其中“2”为卫生健康领域和法律法规领域专家,“N”为根据拟订政策领域选择相关学科专业的专家。专家组人数以“奇数”定员,原则上不少于5人,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必要时可增加上级层面的专家库成员、选择可能受拟订政策影响的人群代表参加阶段性讨论。可采用召开征求意见会、专家评审会、决策影响人群问卷调查及访谈等形式开展健康影响评价工作。

3.筛选。专家组和可能受拟定政策影响的人群代表,参考健康决定因素清单和健康影响评价筛选清单,对拟定政策是否对健康产生影响、影响范围、影响严重程度以及拟定政策是否为社会关注焦点等方面进行快速评估,决定是否有必要做进一步的分析评估。筛选可通过小组会议、专家咨(函)询等形式进行。

4.分析评估。健康影响评价专家组通过文献分析、现场调研、公众意见调查和专家质(函)询等方法,结合政策制定背景和涉及人群现状资料,识别政策涉及到的健康决定因素,从维护和促进人群健康的角度确定政策实施的可行性,给出评价结论和提出维护和促进人群健康的建议,并最终完成政策条款修改清单表或报告书的编制。

5.报告与建议。经专家技术评价后,专家组应撰写健康影响评价报告和意见反馈给实施主体。评价报告主要反馈原政策条款可能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应的修改意见,提出科学性、适宜性和可行性的修改建议,以降低或尽可能减少健康消极影响。

6.评价结果备案。专家组在出具评价报告后,应填写健康影响评价意见反馈及备案表,连同健康影响评价报告一起交至健康影响评价工作的实施主体进行备案。

7.评价结果应用。实施主体要充分尊重健康影响评价意见和建议,在收到健康影响评价报告和修改建议清单后需对照修改建议清单进一步修改完善,并将意见和建议的采纳情况提交至同级健康天津行动推进协调机构进行审核确认,再按照本部门政策制定程序继续政策出台流程。没有通过审核的规划、政策和项目,需要根据评价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并经健康影响评价专家组再次审核确认。

8.监测评估。对所涉政策、项目和规划,在其实施过程中,同级健康天津行动推进协调机构可根据实际需要对公共政策评价的执行情况以及对监测人群健康及其影响因素的长期发展趋势等开展监测评估工作。

具体操作中请参照《健康影响评价实施操作手册(2021版)》进行,并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




















附件2

重要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价实施流程图

附件3

健康影响评价备案登记表

(申报部门和评价部门参考使用)

文件(政策)名称


起草/提交部门


提交人


电话


受理/备案部门


受理/备案人


电话


受理/备案日期


评价完成时限


发布类别

囗政府发布 囗部门发布

涉及的相关部门


是否做过其他有关评价及内容

是否做过?是口 否囗

评价内容:

提交相关

资料清单

序号

文件名称

份数

备注

1

政策草案文本



2

政策起草说明



3

制定政策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及国家相关政策



4

针对不同内容的其他评价材料(如环境影响、社会影响、公平性影响等)



5

相关行业标准及规范



6

......



7




备案说明

1.提交方对提交的相关资料的真实性负责。

2.......

附件4

健康影响评价筛选清单

(评价部门参考使用)

问题

回答

不知道

1.该政策是否可能对健康产生消极影响?




2.该政策是否可能对健康产生积极影响?




3.潜在的消极或积极健康影响是否会波及到很多人?(包括目前和将来)




4.潜在消极健康影响是否会造成死亡、伤残或入院风险?




5.对于残疾人群、流动人口、贫困人口等弱势群体而言,潜在的消极健康影响是否会对其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




6.该政策对经济社会发展有较大影响?




7.该政策对公众的利益有较大影响?




8.该政策是否会成为公众或社会关注的焦点?




是否进行健康影响评估



附件5

健康影响评价筛选意见汇总表

(评价部门参考使用)

文件名称


文件发布类型


文件提交部门


筛选日期


筛选方法


筛选结果:


专家组组长:



参与专家:


参与人数

投票结果

结论:是否开展进一步分析评价

赞成

反对

弃权







附件6

健康影响评价意见反馈及备案表

附件7

健康影响评价结果采纳情况反馈表

附件8


关于成立蓟州区健康影响评价专家

委员会的通知


区爱卫会(区健推会)各成员单位、区卫健委各直属单位、各医疗卫生机构

为切实做好我区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工作,现将蓟州区健康影响评价专家委员会名单和工作规则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附件:1.蓟州区健康影响评价专家委员会名单

          2蓟州区健康影响评价专家委员会工作规则














附件1


蓟州区健康影响评价专家委员会名单

(共58人)


任:李继东  区卫生健康委(爱卫办)党委书记、

主任,健康蓟州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副主任:田卫东 区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金 磊  区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范连合 区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王 钊  区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专家委员会下设办公室

任:田卫东   区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副主任:魏宏宇 健康蓟州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

副主任

员:赵爱东  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孟  杰 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赵志武  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刘向明  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吴佐军  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郝俊伟  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霍  焰  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田继锋  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湛小丰  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姚建凯  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杨晓洁  人民医院

      孟晓光  人民医院

          张  婷  人民医院

      刘旭东  人民医院

          吴  华 人民医院

          陈  刚  人民医院

      杨秀艳  人民医院

      韩光宇  人民医院

      陈玉清  人民医院

      杨金凤  人民医院

      吴宗军  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所

      李克成  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所

      董  帅  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所

      黄  进  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所

      吴建军  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所

      王敬娟  中医医院

      王冬梅  中医医院

      杨晓杰  中医医院

      张金良  安定医院

      吕淑华  区安定医院

      李海霞  区安定医院

      李洪新  区安定医院

      杨  雪  区安定医院

      杨  帅  区市场监管局

      杨  连  区市场监管局

      贝振江  区体育局

      李  嵩  公安蓟州分局

      卢雪松  公安蓟州分局

      宋海涛  天津市红十字会

          王旭颖  交通局

      姜艳红  区教育局

      刘立国  区教育局

      高长江  区司法局

          蒙海霞  区司法局

      付  毅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刘彦昕  区城市管理委

      彭  琳  区医疗保障局

      马继会  区生态环境局

      何  苗  区总工会

      陈  颖  区农业农村委

          康英杰  区妇女联合会

          吕晓猛  融媒体中心





附件2


蓟州区健康影响评价专家委员会

工作规则


为贯彻落实《天津市爱卫关于印发<在我市开展健康影响评价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切实做好我区健康影响评价工作,特制定本规则

        一、工作目标

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策略,通过全面掌握影响群众健康的主要问题和健康危险,采取“制订健康政策、建设健康环境、构建健康社会、完善健康服务、普及健康生活”等最直接、最经济、最有效的适宜干预措施,强化社会健康综合治理,有效控制并降低健康危害,持续提升群众健康水平。

        二、组织方式

区爱卫办审核确认并出具开展健康影响评价的书面回复后,根据拟订政策和拟实施工程项目涉及领域从健康影响评价专家委员会中抽选部分专家,组织健康影响评价专家组,由专家组按照健康影响评价技术流程完成后续评估工作。为充分发挥专家领域和学科优势,保证健康影响评价结果的客观公正科学,专家组采用“2+N”模式,其中“2”为卫生健康领域和法律法规领域专家,“N”相关专业领域专家。专家组人数以“奇数”定员,原则上不少于5人,具体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三、评价内容

遵循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从最广泛的健康影响因素入手,以物质环境因素、社会环境因素、生物心理因素、生活方式因素、医疗服务因素等大健康影响因素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和道德健康四维健康观为依据,评价相关政策、规划和项目是否存在直接或间接影响健康的因素,并针对可能存在的健康风险因子,提出改进对策建议